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倒春寒”威力大 各大医院患者激增

【连网】  最近,港城气温忽高忽低,而“倒春寒”更让市民吃不消。接连两日,笔者从港城各大医院和社区卫生站了解到,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病人明显增多。医护人员介绍,“倒春寒”期间,医院增多的患者以老人和小孩为主,老年人主要是患有哮喘、支气管炎、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而小孩则主要是起初表现为各种呼吸道感染,进而患上重感冒、支气管炎、鼻炎等疾病。专家提醒市民,要提早预防流行性疾病,春天千万不要大意,不可随意减少衣服。

■ 一周经历四季

最近别忙着脱秋裤

“太冷了,棉袄、秋裤啥的,全都穿上了!”昨日一早,市民张娜推开窗户,试探温度。跟张娜一样,很多人都觉得昨天真的挺冷的。从气象部门给出的监测数据来看,昨日港城可谓“冷得扎实”,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赣榆区,最低气温破零,达-0.5℃,其余地区的低温也都在0℃左右。

对昨日清晨的气温,港城网友们是这样评价的:隆冬般的清晨,港城人民这段时间很忙:穿秋裤,脱秋裤,洗秋裤,收秋裤,找秋裤,穿秋裤……更是有网友笑称“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你要几度就几度”。是的,就在3月底,港城最高气温一度超过23℃,一周后低温却降至0℃,港城似乎在一周内就走完了四季。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敏华介绍,这次“倒春寒”的威力可不一般,今明两天低温依然比较低,虽然阳光明媚,但升温缓慢,今天白天低温2℃左右,明天低温4℃左右,后天开始气温才会有较明显的回升。从目前预报来看,12日港城还将受到一次冷空气影响,所以这次拿出的秋裤还是不要急着收了。

■ 衣物增减不当

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激增

“清明节假期期间,连云港都是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不稳定,不少人因为感冒、咳嗽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特别是儿童急诊,三天时间,急诊儿童接诊量达323人次,大多都因上呼吸道感染来院救治的。”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分诊处林青指着登记本说。

清明小长假后上班前两天,市第一人民医院更是迎来了新一波就医高峰,这两天市第一人民医院当日门急诊总量都接近5000人次,呼吸科、消化科、儿童门诊更是爆满。在门诊输液厅,近五成患者为上呼吸道感染,病因多为天气忽冷忽热,衣物增减不当导致。

“气温陡降,抵抗力稍弱的机体就承受不了忽冷忽热的天气,诱发呼吸道系统疾病。”内科医生建议,“倒春寒”早晚的温差较大,为了防感冒,最好不要急着脱减衣服。一旦有了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最近几天就不要过早晨练了,建议可以等下午再出去散散步,同时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饮食要有规律,尽量以清淡为主。

■ 心脑血管患者增加

出门须备急救药

由于气温急剧下降,各大医院急性心梗的病人也迅速增加。在市第二人民医院,一名原本患有高血压的市民,在降温后突然出现持续性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经过检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据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孙黎明介绍,“倒春寒”天气令许多过早脱去冬衣的人猝不及防,医院病人明显增多,中老年人心绞痛发作更是首当其冲。

“突然的寒冷会令人体的血管收缩,出汗减少,血容量增大,从而刺激血压上升或血管栓塞。”由于急性心梗的自然死亡率较高,孙黎明提醒,在“倒春寒”期间,有过心梗、脑梗等病史的人一定要注意穿衣保暖,在气温陡然变化较大时,不要轻易出门。生活中要按时服药,保证休息,饮食清淡,保持情绪稳定。一旦突然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应马上就医,不要延误,避免失去早期的治疗时机。

心内科专家认为,“倒春寒”天气诱发心梗发病率远远超过正常的冬天,有基础疾病的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比如有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糖尿病等病史的市民,虽然以前从未出现过心梗、脑梗症状,在“倒春寒”这一天气突变时期要格外小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