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改造出新不到半年 人民路路缘石缘何这般易“受伤”?

【连网】(周锦林)“人民路去年底才完成道路出新,可如今不到半年,道路两侧的路缘石不知是遭到人为损坏,还是当初为了赶工期施工质量没达标的原因,大量倒伏在绿化带内和路边或缺失,这种状况有一个多月了,也不见有关部门来维护。不仅影响道路出新后效果,而且影响城市窗口路段的形象。”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去年下半年市区人民路改造出新时铺设的大理石路缘石多处出现倒伏或缺失,既影响道路景观又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希望道路建设管理部门能及时查找路缘石大量倒伏缺失的“病根”,采取后续补救措施,扶正发生倒地的路缘石,维护道路出新改造效果。

根据市民的反映,昨日上午,记者前往现场调查采访。从火车站直至郁洲北路与人民路交叉路口这一段路,记者沿人民路南侧慢车道一路走访下来,看到慢车道两侧就有八九处路缘石倒伏在绿化带里,倒地的路缘石还殃及绿化带里的绿化。靠近利玛·国际锦苑小区的这段慢车道,尽管距离不长,但慢车道两侧就有5处路缘石发生倒地现象。有的路缘石倒在慢车道上,有的则摔倒在绿化带里。有的路缘石只倒掉了一块,有的倒下了两三块,有的一排接连倒下了5块。而有的路缘石虽然还没有倒地,但已发生了位置挪移,使得原先笔直的一排路缘石变得参差不齐、歪歪扭扭。还有一些地方的路缘石则不翼而飞了,只留下一个“空位”。

路缘石倒地现象在人民路北侧的慢车道同样也存在。记者从郁洲路路口往西行至火车站门前,看到这段路北侧慢车道就有七八处路缘石发生倒伏。有的路缘石倒到了绿化带里,有的虽没完全倒地,只是靠绿化带里的树木支撑着。离人民桥西头不远的一处路缘石,接连有4块“摔倒”了,使这里出现了一个4米多长的缺口。“路缘石倒地现象不止发生在这一段路,人民西路那边也有。”负责人民路保洁的环卫工余女士说,“这么多路缘石发生倾倒,肯定有其自身的原因,不可能都是车辆碰倒的。”

在路缘石发生倒地的路段,记者发现,许多路缘石靠近绿化带的一侧,其底部没有用水泥和砂浆加以固定,而靠近慢车道的一侧则用大理石板做了固定,加上绿化带地势比路面低,所以容易导致路缘石往绿化带一侧倾倒。一些底部没做固定处理的路缘石,只要人用脚稍微一碰,就会倒下。“这么多路缘石底部没固定,可能当时为了赶工期,施工人员只是简单地把路缘石立在路边造成的。底部没固定,发生倾倒那是迟早的事情。”在沈圩桥桥头找工作的泥瓦工徐师傅认为,要防止其他路缘石发生倾倒,办法很简单:只需把沿路路缘石靠近绿化带一侧的底部用水泥进行固定,或者把绿化带里的土层填高,这样就可以防止路缘石倾倒了。

“这条路去年底才完成改造出新,想不到现在路缘石就出现了大面积倾倒,真的不应该。附近分布着火车站和汽车站,人民路可以说是展示港城形象的窗口道路,希望相关部门能早日采取措施,修复发生倾倒的路缘石。”对于路缘石大量倾倒现象,一些路过的市民表示,道路建设单位在道路改造过程中,不能为了赶工期而忽视施工质量。道路改造出新完成后,更要加强管护,确保道路改造出新的效果和道路的高效运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