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爱国卫生月”启动 4月全城总动员一起搞卫生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王君)今年4月,是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以来的第一个“爱国卫生月”,是全国第27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全民参与爱国卫生,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也是省第19个“健康教育宣传月”。昨天,我市在海州区宝丽街举办了一场包括义诊、健康咨询、宣传灭“四害”知识在内的主题宣传活动,标志着我市“爱国卫生月”活动正式启动。在本月内,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行动。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市爱卫办,海州区卫计局及疾控中心、消杀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能,开展了与市民的互动交流活动。海州区疾控中心、海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工作者为市民量血压、测血糖,并现场义诊,解答涉及疾病预防、健康养生、应急状况处理、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各种问题。海州区消杀站工作人员带来了灭蚊蝇药、灭鼠药和粘鼠板,现场向市民传授灭“四害”知识。现场,还通过展板、健康处方以及科普知识宣传资料发放等方式,对市民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教育。

据介绍,在4月里,我市将大力开展以卫生消杀为主的爱国卫生行动。集中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重点开展“三清一绿”工作,即清理垃圾、清洁水体、清除死角和绿化环境。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大扫除,做好单位院内和责任区环境清理和绿化美化工作。同时,发动社会组织等开展志愿行动,清洗交通护栏、果皮箱等公共设施,开展义务植树等活动,切实改善我市环境卫生面貌。

目前正是病媒生物的复苏季节,开展病媒生物的杀灭和控制活动效果最为明显。从本月起,我市将结合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集中统一的灭蚊、灭鼠等除“四害”活动,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切实加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和公共环境的防制措施,把“四害”密度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 

此外,我市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结合春季天气变暖、群众户外活动增多的时机,组织城乡居民和在校学生进行健步走、登山、健身操、足球赛等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还将开展健康知识“六进活动”,组织“基层健康指导员”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家庭宣讲健康知识。结合当前影响居民健康的“烟草使用、不合理膳食、身体活动不足”三种行为危险因素,“超重/肥胖、血压升高、血糖升高和血脂异常”四种指标异常,设计个性化的干预和宣传教育活动。

昨天的启动活动结束后,海州区消杀站工作人员驾驶一辆装载着远程高效喷雾机的消杀车,来到滨河路对公共绿化带进行了消杀。据悉,消杀站已经将灭蚊蝇、灭鼠药物发放到各个街道办事处,用于对市区各小区的蚊蝇消杀和灭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