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阴雨又逢冷空气 倒春寒来袭且把日子当冬天过

【连网】(记者 郭胡成)“和春天有关的,是煮得咕嘟咕嘟响的甜茶,沾了露水的菜蔬,煲得鲜鲜甜甜的汤,被着急忙慌了的花儿们做完填空题的树木枝桠,和老房子里暖洋洋的日光。”

这是昨天下午我在微博上看到的一段文字,很美。春天本应该是这样的,可惜有时候却有那么一两个很不招人待见的不速之客到来,比如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倒春寒。

游子春衫已试单,桃花飞尽野梅酸。

任来一夜蛙声歇,又作东风十日寒。

宋人吴涛的绝句,这两天变成了现实。

阴雨连天,再加上一股较强冷空气的造访,一夜之间,冬天又卷着呼呼的北风游走在城里城外。别去找春姑娘的踪影了,请暂时忘记这是春天里,把日子当冬天过吧。

从气象学上来说,这就是———倒春寒。

气象学上说的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并常伴有连阴雨的天气现象。在春季回暖过程中,常常因为冷空气的侵入,气温明显降低,对作物造成一定危害,对人体健康也有一些影响。这种“前春暖、后春寒”的天气被称为倒春寒。

倒春寒的标准:

农业气象试验指出,日平均气温≤12℃,维持期≥3天,不利秧苗生长。如果降温伴随着阴雨,危害就更大,这是比较公认的指标。

倒春寒的成因:

春季正是盛行风由冬季风转变为夏季风的过渡时期,但其间常有从西北地区而来的间歇性冷空气侵袭,冷空气南下与南方暖湿空气相持,气温起伏较大。当冷空气南下越晚越强、降温范围越广时,出现大规模倒春寒的可能性就越大。

说了这么一大堆,就是要告诉大家,要重视这种寒冷。

早在几天前,很多预报机构和气象爱好者就给大家提了醒。比如在3日的时候,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就发了一条微博,“近期南方气温异常偏高,未来回归正常的道路显得很极端,通常采取断崖式暴跌,尤其是6—7日两天降温最为显著,7—8日降到阶段低点,与之前的最高巅峰相比,降幅可达20℃左右。别问我这个是不是倒春寒,姑且抛开专业定义不说,就看30℃多暴跌下来跌破10℃,都不该说是倒春寒了,恐怕应该算‘倒夏寒’了。”

气温下跌,带来的自然是不适应的冷了。

今天,阴转多云,东北到东风4级,最低气温4—5℃,最高气温9—10℃。明天,更冷。不夸张地说,沿海一带的冷绝对不亚于冬天的冷。

别以为这股冷空气是小打小闹,带来的影响还是蛮强烈的。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西部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风冷天又寒,多保暖。只希望风儿轻柔点,别伤了我们,也别伤了春姑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