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抗日山烈士陵园接待17.5万扫墓人

1

4月5日,市民和游客来到赣榆区抗日山烈士陵园,悼念和缅怀烈士。记者 陈兵 通讯员 邵世新 曹晓东 摄

【连网】(记者 徐芳 通讯员 胡继明)清明3天小长假,赣榆区抗日山烈士陵园成为连云港人气最高的地方之一,统计数据显示,抗日山烈士陵园3天累计接待来自各地的扫墓人17.5万人,其中4月5日当天创下了人流峰值纪录,单日接待扫墓人11万人次,清明节去抗日山烈士陵园给烈士扫墓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革命战争时期,我市曾是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部驻地和淮海战役的战场,累计有5000多名烈士长眠于这片热土,在我市境内的25个烈士陵园中,最负盛名的当属赣榆区抗日山烈士陵园。该陵园位于赣榆区班庄镇境内,总面积2000多亩,是我国建园最早、规模最大、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烈士陵园。近年来,赣榆加大了陵园的建设和维护力度,实施了两期“慰烈工程”,目前,陵园内有1634座烈士墓、长眠着1800多位烈士,塔碑上铭刻着3576位烈士的英名。

时至今日,抗日山烈士陵园已成为享誉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并入选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成为苏北、鲁南地区享誉全国的重要红色旅游胜地。

去年9月初,抗日山烈士陵园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有人预测,抗日山烈士陵园的人流量在入选“国”字头名录后将出现明显增加。

不出所料,据抗日山烈士陵园管理方介绍,今年春节后,前来抗日山烈士陵园参观祭扫的人便络绎不绝。每年的清明节是全年的接待最高峰,今年也不例外,从4月4日起,入园参观人数便出现暴增,单日人流量达到3.4万人,4月5日达到历史峰值,全天接待11万人次。

今年清明3天小长假最终的人流量统计数字于昨天下午出炉,抗日山烈士陵园的接待量达到了17.5万人次。从客流来源看,以本地人居多,除了单位组织的集中扫墓活动外,各类散客呈明显增加的态势。此外,还有不少来自苏鲁豫皖赣地区的扫墓团体和散客流,从中不难看出一个令人欣慰的现象,给烈士扫墓、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已成为很多人的度假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