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口岸签发启运港出口货物退税“第一单”

【连网】(记者 颜旻 通讯员 红兵 林军) 昨日下午,连云港远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顾永生,顺利地从连云港海关拿到了出口货物报关单,凭借此项单证,企业第二天(逢休息日推后)就能从市国税部门获得十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当天,远泰国贸向连云港海关申报了出口尼日利亚的232立方米石膏板,海关为其快速办理了出口转关至上海洋山保税港区手续,并随即签发出口退税证明联。自此,该票货物成为连云港启运港退税政策实施后的“第一单”。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去年,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决定扩大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并于去年9月1日正式实施。对从启运地启运报关出口,从水路转关直航运输经上海洋山保税港区离境的集装箱货物,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其中明确了适用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启运地口岸为包括连云港市连云港港在内的8家启运港口。

连云港海关副关长夏海明说,连云港成为扩大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港口后,海关、国税、财政等部门加强配合、全力推进,明确了符合条件的2家运输企业和8艘船舶,进行了相关政策宣传和系统调试。首票启运港出口退税海关证明联的成功签发,标志着政策在连云港口岸成功“落地”,也为今后全面推开打下了基础。“下一步,我们将与相关部门联手,加大政策宣讲力度,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据悉,原来连云港出口货物要运至上海或者实际离境后方可办理退税手续,一般要1个月左右。而通过境外中转的,自出境地海关出口,船舶离境结关后即可办理出口退税手续,一般只需2至3天,因此很多自连云港出口企业为了能够尽早拿到退税,就选择到国外的港口中转,不但增加运输时间,还增加了运营成本。启运港退税政策实施后,对在连云港报关出口,且由水路转关直接运输至洋山保税港区离境的集装箱货物,一经确认离开连云港后,即被视同出口并可办理退税,最快当天即可从海关获得退税证明联,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加快企业获得退税,节省了企业时间成本,加快资金周转,缓解资金压力。

市国税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启运港退税政策,对出口企业特别是每年退税上亿元的出口大户来说,实惠多多。一直以来,从连云港转关至上海出口货物较多,但由于多数企业不了解这项政策,往往造成机遇流失。目前,我国外贸形势严峻,该项政策将大大缩短企业的退税周期,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对企业可以说是“雪中送炭”。而对港口来说,将全面提高竞争力和吸引力。顾永生说:“实行启运港退税,使我们企业的退税周期缩短了10至15天,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