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老居民楼墙皮掉落 律师:若砸到人住户应赔偿

【连网】(记者 王瑞)“刚才掉落的那块墙皮差点砸到人,真是太危险了。”3月30日11点多,市民张先生爆料称,市区惠苑路25号楼三单元四楼掉落的一块脸盆大小的墙皮差点砸到路过的小学生和家长。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老旧居民楼出现阳台墙皮、楼体墙皮脱落和开裂现象,给市民的出行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于老旧居民楼大都没有住房维修基金,居民应自行清除隐患,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现场 掉落墙皮差点砸到人

当日中午,记者在张先生的指引下,从朝阳路拐到西苑路,在大庆路小学门口向南几十米处,找到了惠苑路25号楼,这座楼夹在西苑路与惠苑路之间。

该楼居民张先生介绍称:“当时,我正在厨房做饭。突然听到楼下传来一声巨响。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接着听到楼下有人喊‘楼上掉东西了’。后来一看,原来是单元西侧一户居民楼顶北侧的一处墙皮掉了。” 

“由于我们楼前的小路离学校近,有些小学生放学后就从楼前经过。”居民杨大妈说,“刚才,那块掉落的墙皮就差点砸到了小学生和家长。”

记者发现,该楼外墙破损比较严重,从一楼至四楼的阳台、房间的窗户下的外墙墙皮都出现了裂缝。每个单元的走道外墙多出的装饰墙也出现大面积脱落,有些水泥块看着有随时掉落的可能。

据介绍,25号楼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是一栋4层的老式居民楼,共有三个单元,36户人家。

“上次我在一楼的院子里,就被一块从二楼掉落的墙皮砸到。当时砸在我左肩上,后来滑到地上,好在穿的衣服多,否则肯定被砸伤。”二单元的居民樊女士说,大家都希望该问题能得到解决,如果加固困难,可以将墙皮直接铲下,最起码不会砸人。

专业人士 担心房屋存隐患可鉴定

老旧小区的房屋出现安全隐患时,居民该如何应对?“对于这些老旧小区,居民如果怀疑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可以先填写鉴定申请表,请技术人员到现场对房屋进行勘察、鉴定,从而得到比较全面的鉴定结果。如果房屋确有问题,居民要和小区物业公司联系进行维修,可以使用维修资金。如果没有维修资金,则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一般可以通过居民协商解决。”

市房屋安全鉴定管理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去年成立了城市危房和房屋安全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做好城市危房和老旧房屋的安全排查工作,初步排查出老旧房屋的安全隐患。目前,专业技术人员还在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做进一步鉴定,并根据损坏程度分类,再反馈给相关政府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律师 墙皮砸伤人,房主要担责

万一掉落的墙皮砸到人,谁将承担责任呢?记者咨询了一律师事务所徐律师,他表示,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悬挂物等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还有其他责任人的,受损者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如果这个房屋的墙皮脱落处是属于哪个住户的,那么该住户应该承担赔偿的责任。若墙皮脱落处属于该栋楼的附属设施,那么所有权应归该栋楼全体业主所有,所有业主有责任承担管理房屋的义务。”徐律师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