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买房好时机到了?救市新政牵动连云港楼市神经

【连网】(记者 朱国操 通讯员 胡云)“请问公积金贷款买房首付20%的政策什么时候执行?”“营业税调整政策是从明天开始吗?”“救市政策会不会拉动房价上涨?”

受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对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20%、二套房商贷首付最低比例调整为40%以及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对个人转让2年以上(含)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的政策影响,昨日的港城楼市再次牵动着广大市民的神经。

【心声】

声音一

入市迎来了好时机

这轮救市政策的出台,让最近一直在看房的市民的心怦怦直跳,特别是在很多刚需市民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市民看来,真正的入市好时机来了。

“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首付比例要是降至20%,那一套总价60万元的房子一下就能少付6万块钱首付款啊!”这次房贷新政的出台,让近期一直到处看房选房的市民何女士看到了机会。

而对于改善性住房需求者来说,新政策无疑有更大的刺激意义。海州区居民王先生就被弄得心里直“痒痒”。因为工作单位离家较远,加上现在居住的房子面积小、生活环境比较差,他一直想在单位附近再买一套房子,既方便工作又改善居住条件。

“看了几套还不错的房子,但是房龄都没满5年,要买的话还要出好几万的营业税。”王先生说,而且按照之前政策,要买一套总价60万元的二手房,一下就要拿出30多万元的首付款,压力可想而知。此次房贷新政和转让普通住房收取营业税政策的变化,都在无形中促进王先生换房计划的实施。

声音二

担心房价还会上涨

不过,此轮新政让人心跳加速的不仅是这些,担心房价上涨也让不少市民有点紧张。

“这么好的政策出来了,买房的人肯定会增多,如果房地产市场转变成卖方市场,那房价肯定也会上涨的。”市民何女士担忧地说,还有一些品质较好的楼盘,销售情况肯定会更好,房价上行也就在所难免了。

记者调查发现,有这种想法的市民大有人在,很多市民表示,从本次救市的力度以及政策的“诱惑”力来看,让人很难不产生这种想法。

声音三

刺激效果有待检验

还有一些市民则认为,此轮新政看似很美好,但是何时能落地尚不清楚,而且新政中有些政策的刺激效果也有待检验。

“虽然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但目前我市个人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是30万元,如果购买一套总价60万元的房子,还有18万元的缺口。”市民孙先生说,这部分资金缺口如果仍需要市民一次性支付,那将直接影响房贷新政作用的发挥。

另一方面孙先生认为,首付款降低了只是将购房时的压力转嫁到了月供中,同时,贷款比例增加,也就意味着还款利息的增多,增加购房成本,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救市新政的刺激效果。

声音四

楼盘销售迎来良机

这轮新政影响的不仅仅是市民的心态,对楼盘开发商来说除了高兴,还是高兴。

“这个政策实在是太好了,正好我们有一批房源将在下个月上市。”海宁西路一家楼盘置业顾问任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政策何时落地目前尚不清楚,但是政策对市民购房冲动的刺激则是毫无疑问的,而这必将对楼盘下一步的销售产生积极影响。

同科·汇丰国际项目有关人士也备受新政的鼓舞。“整体而言,港城楼市近期已经出现回暖迹象,在这个时候,这轮救市新政的出台无异于锦上添花。”该人士说,随着救市新政效果的持续释放,市区商品房成交量必将出现大的增长。

【动态】

公积金

静待省出台指导意见

昨日上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窗口不时有市民来访、来电,咨询公积金贷款新政,了解相关落地情况。

“目前,我们还没接到上级正式通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周元珍告诉记者。

据透露,目前,我市公积金贷款额度比较紧张。加上近期我市将出台两个便民提取业务,流出的资金量目前很难预计。“一旦接到省里的相关文件,就将根据我市公积金实际情况,加以研究、落实。”周元珍说。

担保公司

抢先一步参照新政

当我市公积金政策落地仍在酝酿的时候,金融担保机构却抢先一步,住房金融贷款业务已经参照最新政策执行。

记者发现,针对很多市民担心因公积金贷款额度不足而无法享受首付20%的优惠,连云港市云城房产置业担保有限公司推出了商业+公积金组合贷款业务。

“我们参照最新的政策,用组合贷款购买首套房,经我们担保,现在就可以享受首付20%的政策。”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而且市民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条件选择合适的组合模式,这无疑让很多市民早日实现购房梦想。

同时,记者发现,针对市民购买二套房的需求,该公司还推出了首付10%的贷款担保业务,优惠力度比救市新政还要大。

【分析】

解读一

楼市将进入良性循环

“这轮救市新政的力度可以说是近年来罕见的。”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一定程度上鼓励了市民拥有多套住房,政策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为了消化库存。

而免征营业税的年限由5年恢复至2年,肯定会让很多原本等待房龄满5年后再上市的二手房源提前入市,增加二手房市场供应量。

“同时,一些房龄未满五年的二手房源因为免征了营业税,售价肯定会出现松动,进而进一步拉低二手房的价格。”该负责人说,这样也就会让二手房市场出现量增价跌的局面。这对经济条件不是太好的家庭来说,有利于他们买房计划的加速实现。

而购房首付比例的降低,本身就会推动刚需市民的入市步伐,而2年以上(含)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的政策也会让有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市民卖掉老房,早日到一手房市场购买新房,最终实现无房居民成为有房居民、有房居民获得更好居住条件的良好局面。

“此轮新政的出台,是对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定住房消费’表述的具体落实。”该负责人预计,“后面应该还有救市政策出台。”

解读二

高库存拉低房价上行力

“我们预测,新政策的刺激效应虽然不会立刻显现,但会进一步影响市场预期。”市区苍梧路上一家楼盘销售张经理介绍,“随着开发商推盘节奏的加快,市场回暖局面也将进一步显现,后续市场成交将会出现一轮上扬行情。”

“今年春节过后,特别是3月份以来,我市楼市上升势头明显。”市房协秘书长张胜彬表示,救市新政的出台,必将让市民购房需求持续释放,促进市场成交上量,楼市有望迎来“红五月”。

“政府对‘稳定住房消费’的政策导向非常鲜明,信贷对住房市场尤其是改善性需求的支撑力度不断加大,有利于降低市民的交易成本。”张胜彬说。

据了解,目前,市区商品房月末累计可售面积有数百万平方米,按照去年月均成交水平算,去化周期高达30个月。市某房地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居伟认为,新一轮利好政策,对连云港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因为我市商品房存量较大,暂不具备涨价的有效支撑条件,开发商还需加快库存消化。

张胜彬也认为,此次楼市政策的本质是促进需求,对连云港来说,开发企业要认清形势,借助政策东风,加快去存量,而不是借机涨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