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牛奶非解酒良方吗 不妨试试葛根与绿豆汤

【连网】(王文  耿海军)古人云:酒逢知己千杯少。自古以来,酒一直浸润着整个人类社会。上至天子,下至庶民,逢年过节、婚丧嫁娶、宴亲迎客,一概都离不开酒。但酒喝多了,失言、闯祸、误事甚至危及生命等各种荒唐事、后悔事在生活中屡见不鲜。为防患于未然,很多人试着喝浓茶、蜂蜜水、水果汁,吃解酒药等。近日,有网友道出新的解酒良方———牛奶,这一说法究竟属实吗?笔者为此请教了相关专家。 

网传牛奶是解酒良方

酒对好饮者来说,三杯下肚通体舒畅,忧烦尽消,飘飘欲仙,但酒喝多了未必是好事。近日,网友“勇哥”就在微信上诉说了自己一次醉酒后的经历。大致内容是:“昨晚同学聚会,七八两白酒下肚,后与朋友夜宵吃烧烤,又来点啤的,最后怎么回家的不知道,上午醒来,发现自己睡在客厅的地板上,两个手机和钱包全没了。乖乖隆地咚,损失近万。”有朋友点评:感觉喝高了,为啥不喝点牛奶解酒?

牛奶可以解酒吗?是酸奶还是鲜奶?不少朋友纷纷跟帖发问。于是,有人说,鲜奶可以解酒,所以喝酒的时候就会喝一杯牛奶。有人说,是酸奶吧!但也有人说,无论是酸奶还是鲜奶,都没啥用,奶与酒根本搭不上关系。

牛奶不能形成胃保护膜

“要看牛奶是否解酒,首先要了解解酒的原理。”市中医院潘捷工作室专家潘捷介绍,酒精进入人体后,其分解过程需要乙醇脱氢酶与乙醛脱氢酶。酒精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乙醛,而乙醛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会转化为乙酸,乙酸会最终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只有这个过程完成后,人体才能从醉酒状态中恢复。因此对酒的代谢速度因体质而异。

而鲜奶里的成分主要是水分,里面含有一小部分蛋白质,还有一些就是水溶物,这些水溶物对于胃壁是起不到任何保护作用的,能够对胃壁起到一定作用的是蛋白质,“但我们一般喝的牛奶是熟牛奶,这个蛋白质已经变性了,很容易被消化,它即使在我们的胃壁上布上一层膜,这层膜能保持的时间是非常短暂的。”潘捷说,如果喝醉后再空腹喝酸奶,对胃的刺激更大。

“这就好比有些人喝酒之前会吃一些生蛋清的道理是一样的,但蛋清只会把胃的贲门以上的一少部分区域布上这一层膜,这一部分区域跟酒精确实被隔开了,而且由于鸡蛋清是一种未变性的蛋白,不那么容易被消化,这层膜能够保持的时间也会相对比较长一些。”她说,但不能说蛋清可以解酒,因为蛋清减缓酒精的吸收是要付出代价的,就是胃的贲门有可能会被堵塞,对于有一部分人来说,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

浓茶等解酒偏方同样不靠谱

既然牛奶不行,那么朋友圈推荐的浓茶、果汁、蜂蜜水等等效果如何呢?专家表示,酒后喝蜂蜜水的道理,其实和牛奶、蛋清是一样的,就是想起到保护胃的作用,其实也没啥作用,但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醉酒者的口感。

至于浓茶,对于解酒其实是有害无益的。“《本草纲目》中记载:酒后饮茶伤肾,腰腿坠重,膀胱冷痛,兼患痰饮水肿。”潘捷说,酒精进入人体后,本来就会使人变得兴奋,使人心跳加快,血管扩张,血液流动加速,而茶叶也同样具有兴奋作用,因此对于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市民来说,酒后喝浓茶反而会增加发病的几率,百害无益。而且茶水中含有一些物质,会刺激胃酸分泌,这样会使胃黏膜更容易受到伤害。

那么果汁呢?不少市民听说苹果、西瓜、香蕉、柚子、葡萄等水果都有解酒、醒酒的功效,可以直接食用或者榨汁饮用,榨汁的效果更佳。“水果汁主要能提供水和维生素,除能达到利尿的效果,还有助于将酒精从体内快速排出体外,还能补充维生素。从这方面来说能达到缓解醉酒的效果,但和蜂蜜水一样,并不能直接解酒。”潘捷说。

不妨试试葛根与绿豆汤

笔者了解到,一些常见的民间解酒偏方有些和事实相反,有些只能缓解症状,基本上都没法达到真正解酒的效果。随后,专家介绍了两种最温和有效的解酒方法:

一种是中药里常用的葛根,《本草纲目》有记载:葛根全身都可解酒———葛根和种子葛谷均解酒毒,葛花也能消酒。附方还说,酒醉不醒的人,用生葛根捣汁饮后便愈。著名的葛花解酒汤,更是医家常用的方剂。经大量临床证明,葛根确可解酒。

另一种是更常用的绿豆汤,绿豆有清热、解酒等功能。而且绿豆汤制作简单,堪称家庭解酒佳品。将绿豆煮至烂,让轻、中度酒醉者连豆带汤食下,疗效令人满意。

此外,专家还建议,喝酒的时候为防止醉酒,白酒、啤酒、红酒不宜混着喝。把白酒红酒混到一起喝,更容易喝醉,因为白酒、红酒的配料不同,混到一起更容易造成酒精中毒。喝酒不能过快过猛。从中医的角度来讲,一般健康男子每次喝白酒不超2两、啤酒不超1瓶、红酒不超半斤为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