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今年空气首度“爆表” 首要污染物PM10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王从帅)本是春光明媚赏花季,不料沙尘暴捣乱带来坏空气。昨天,受北方沙尘暴南下影响,港城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最大值500,为六级严重污染,这是我市2015年AQI首次“爆表”。

全市8个监测站全为六级严重污染

昨天港城上空明显笼罩着一层黄色的“雾”,这是北方沙尘暴南下后带来的浮尘。市监测站AQI为500,六级严重污染,海州洪门监测站AQI为500,六级严重污染……昨日14时,市城市空气质量新标准试运行监测数据发布平台上一片深褐色,全市各县区共8个空气监测站全部为六级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全部为PM10。

“爆表”是网友对空气质量指数超标的戏称。在空气检测中,空气质量指数设置的最高数值为500,AQI即使超过500也只能显示500,这种现象即为“爆表”。我市各站点的AQI全部“爆表”,这种现象在港城一年也难见一次。2015年空气质量指数的第一次“爆表”,港城献给了沙尘暴。

PM10浓度值最高破800

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李军介绍,昨天港城空气的首要污染物为PM10,指数破了500,PM2.5的指数在良好范围内,这说明昨天的“爆表”主要受北方沙尘暴南下的影响。

从环保部门的污染物浓度值变化表可以看出,从昨天的凌晨5时起,沙尘暴即开始影响我市,PM10浓度值逐渐爬升。8时开始,PM10浓度值爬升速度变快,9时至10时影响突然变明显,PM10浓度在这一个小时里几乎拉了一个“涨停板”,从约300微克/立方米暴涨突破800微克/立方米。

今天起空气质量将好转

据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昨天的“爆表”是北方沙尘暴引起的,所以沙尘暴过去之后,港城的空气质量就将好转。

其实,上周港城的空气质量如果不是受沙尘暴影响,将是十分好的赏花季。上周一至周六,港城的空气质量全部为良好。

港城今天就会和沙尘暴说再见,空气质量将逐渐变好。周二小雨,周三大雨,港城的空气将迎来优。

防御PM10普通口罩就可以

这次的PM10和这两年常见的PM2.5有什么区别?据介绍,PM2.5和PM10相同的是两者都是颗粒物,它们的区别在于粒径大小的不同,PM10是指粒径小于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PM2.5是指粒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

PM10在空气中的持续时间较长,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能吸附大气当中存在的其他污染物或者重金属,比如汽车排放的尾气等。PM10能通过呼吸系统进入到呼吸道,对健康和大气能见度影响都比较大。PM2.5是更微小或者更细微的颗粒物,它不但能进入呼吸道,还能进入肺泡,所以我们把PM2.5称为可入肺颗粒物。

面对更微小的PM2.5,市民戴口罩的防御效果并不大,不过面对本次的PM10,市民戴上普通的口罩就能防御,并不需要专业的防雾霾口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