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百岁老太年龄“小”了10岁 二代身份证找回年龄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王立前 汤涛)  “警察真好啊!瞧,我这下可以享受到政府发给的百岁老人生活津贴了。”3月22日,灌南县堆沟港镇六队村的百岁老太潘文英,得知五队派出所民警为其变更了户口本上“小”了10岁的年龄后,喜得合不拢嘴,连连夸赞灌南公安民警好。

“潘老太,您今年一百岁了,每月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政府补助啦。”今年3月初,邻居的一句提醒,让灌南县堆沟港镇六队村的潘文英老太想起自己户口本上的年龄比真实年龄“小”了10岁。这些年,她一直都拿着政府给予的80-99岁年龄段的补助,没在意什么时候户口本上的年龄被“缩水”了10岁。听到百岁老人的补助金比现在的要增加一个档次,老人开始犯起了嘀咕,自己今年4月份就到一百岁了,可户口本上却写的是90岁,这可怎么办?

今年3月初,灌南县公安局五队派出所副所长汪洋在六队村开展入户调查时,潘文英老太的大儿子林老汉反映:其母亲潘文英今年4月28日就一百周岁了,户口本上年龄却记成了90岁。可林老汉又拿不出任何能够证明潘老太年龄的原始材料,村里其他老人比潘老太小许多,也无法证明其年龄,因此一时无法为其办理变更手续。

为解决潘老太年龄“误差”问题,汪洋秉着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一边对老人年龄情况进行走访调查,一边设法查找历史档案资料。3月15日,汪洋了解到老人长女居住在田楼镇,经查证,今年已经81岁,与潘老太户口年龄存在明显逻辑误差,说明潘老太不可能是90岁。接着,他又马不停蹄地来到灌南县档案馆,调取了全国第二次人口普查资料,确认潘老太生于1915年4月28日。经分析,潘老太出现年龄误差可能是因为1998年村里上报户口录入电脑时误报了出生年份。

摸清情况后,汪洋将详情分别向所长朱甲尧和局领导进行了汇报。派出所为潘老太办理了户口年龄变更手续,更新办理了二代身份证,潘老太百岁老人优待手续也因此顺利办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