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刨树根破坏生态这种行为当坚决制止

【连网】(顾晓昕)“现在这个季节正是绿化造林的好时候,应该大力植树,可是最近却经常看到一些人到山上刨树根,据说是拿到街上去出售。可是这样乱刨滥挖,对山体是一种破坏,甚至会造成泥土流失,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日前,市民徐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在爬山锻炼时发现有人在山上乱挖树根破坏生态,希望这种在山中乱采挖树根的行为能够得到制止。同时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市民们都能提高生态保护意识,自觉爱护生态环境。

徐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在市区的周边爬山,最近一阶段经常在山上看到有人带着工具去刨树根,往往一个树根被刨起后就会留下一个大坑。通过和这些人交谈得知,这些刨出来的树根可以根据独特的造型,加以栽培或雕琢,即可作为盆景、根雕,还比较有市场。“据我了解,每年的三四月份,正是刨树根的高峰期,这些人会把刨出的树根拿到市场上出售牟利,而且越是造型奇特的树根越有市场。”徐先生忧虑地表示,野生树木、树根被随意挖了卖,势必破坏我市山区的生态环境,如果按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根据市民的反映,最近记者在市区青年路花鸟市场的确看到了一些人在摆摊贩卖树根,有的摊主甚至直言不讳说是从山上刨来的,并极力向有购买意向的市民进行推荐。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些树根凭着独特的造型也的确吸引了许多的目光。据了解,在上山挖树根的背后是巨大的市场需求。一名卖树根的摊主说,他挖的树根基本上都是卖给了搞根雕或者做盆景的人。购买树根的人中,有的买来做成花架、凳子等日用品,有的是搞盆景、根雕艺术。一位购买树根的市民告诉记者,受朋友影响,他正在和朋友学着做点根雕艺术品,只是自娱自乐。

从事盆景艺术多年的市民杨先生对于这种上山刨树根的行为非常反对。他说,“艺术创作,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盆景多是经过培育,好多年才长成现在的样子,他反对随意上山挖掘老树根。因为挖掘出的老树根,想要做成盆景很不容易,很多人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多数树根难以存活,成为“艺术”的牺牲品。他希望,加工、销售根雕艺术品的单位和个人都来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制作根雕应以人工栽培树木为主,发展中、小型根雕。而且毁树挖根,对水土保持不利,有损于生态平衡。挖地三尺刨出树根,留下一个个大坑,严重破坏地表形态,遇上山洪暴发,会造成比伐木更严重的水土流失。此外,能用做根雕的树木大多产在石山地区,把树连根刨掉,将使原本脆弱的石山生态雪上加霜。

对于这些上山刨树根的行为,记者也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国《森林法》以及《森林法实施条例》规定,禁止毁林开荒、毁林采种和违反操作技术规程采脂、挖笋、掘根、剥树皮及过度修枝的毁林行为。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果确实需要挖掘,要先向林业部门递交申请,经过批准后才可以进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