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不离不弃 姜玉芹用十一载光阴演绎中国式爱情

【连网】(胡笳 陈雷 桂人朋)什么是爱情?这是不少当代年轻人都在思考的话题。是美貌、财富还是家庭才决定两个人结合的幸福?位于连云区东园社区的姜玉芹却用行动给了另一种答案:不离不弃的责任,荣辱与共的坚持。

当一场横祸让丈夫终身瘫痪在床,年轻漂亮的她却选择不离不弃,用十一载细水长流式的守护书写了一段“中国式爱情”。

一场横祸中断家庭幸福

近日,笔者去姜玉芹家采访时,她正陪着丈夫看电视。身材高挑、面目俊俏的姜玉芹,不时为丈夫揉揉手和胳膊。“照顾了11年,所有护理难题都不是难题,她已经可以算得上是护理专家了。”姜玉芹的丈夫李远全笑着说。

姜玉芹和丈夫李远全邂逅在1999年,恋爱一年后两人携手迈入了婚姻殿堂,随着儿子的出生,小家庭的日子平淡而幸福。2004年3月3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祸降临,丈夫李远全正在翻斗车驾驶室作业时,突然车辆支架断裂,导致李远全从座位弹起撞上车顶,造成颈椎神经损伤。

手术结束了,李远全幸运地从死神手里逃脱,但从此高位截瘫,除了头部能够活动,其他部位均失去知觉,呼吸、消化、神经等各系统功能,也随之大幅减弱。与此同时,各种病魔也接踵而至,呼吸不畅、糖尿病、褥疮等。这个原本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一下子坠入了痛苦的深渊。

十一年风雨守护不离不弃

面对这个残酷现实,姜玉芹咬牙扛起了照顾丈夫的重担,她辞职全力照顾丈夫,一点点跟着护士学习高位截瘫患者的照顾方法。“我刚开始接手时,最大的感受是害怕。当时,丈夫喉咙里还插着一根一米长的管子,一个转头或者护理失误就可能使插管打折,让气管出血。”她说,不仅仅是插管,丈夫体重达到90公斤,对于体弱的她来说,如何帮他翻身、为他更换床单,也是一个重大考验。

最让她焦虑和担忧的,还是由于高位瘫痪引发的一系列相关病症,比如褥疮、糖尿病、尿结石、肾结石等。2005年,去中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时,瘫痪在床的丈夫起了褥疮久治不愈。为此,她四处奔波看诊依旧无效,后来专门买来诊疗设备,却依旧无法治愈丈夫的褥疮。最后丈夫被查出竟患有糖尿病,在控制好病情后,褥疮才消失。

2012年,丈夫因患尿结石而尿血不止。焦急的姜玉芹拨打120,叫来了救护车,将丈夫送入医院。然而,医生担心“没有做过先例手术,担心麻醉会对神经带来影响”,拒绝手术。“我们求了好多回,有一次人都已经抬上了手术台打好手术针,医生却又摇头放弃了。”姜玉芹说。

这是她记忆中,最让她绝望的一次流泪了。在丈夫李远全的安慰下,夫妻两人挺了过来。医生被两人的感情打动,同意在家属签署手术告知书和责任保证书的前提下,为李远全尝试体外排石并最终取得成功。

丈夫提出离婚却被她拒绝

十一年的守护生活,早已让姜玉芹“习惯成自然”,她每隔两小时便为丈夫翻身一次,每天夜里12点和凌晨3点,各起来为丈夫更换一次尿袋,隔三岔五要为丈夫抠出大便,空闲时间还要不停地给他揉胳膊揉腿,活动他的关节。

女儿的遭遇,让姜玉芹的父母看在眼中,疼在心上。姜家的街坊四邻都知道,任何人不能在姜母面前提到唯一的小女儿的苦处,否则,这位母亲的眼泪就止不住。就连明理的公公看了也唏嘘不已,私下给姜玉芹做思想工作,劝她“不要坚持”,趁着年轻选择更好的出路,身为丈夫的李远全也为了妻子的牺牲感到心疼。在得知自己治愈无望后,他用发脾气、骂脏话甚至是绝食等方式,让姜玉芹放弃他,与他离婚。

但姜玉芹咬牙坚持了下来。“我很理解他的痛苦,原来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在却成了这样,心里肯定比我还难受。”姜玉芹说,“我说不出他有哪点好,但是,对于我来说,他就是我的半个家,只要他有一口气,这个家就还是完整的家,我就会继续照顾他。这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意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