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力推《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

【连网】(记 者 徐芳 通讯员 民宣 钱海银 李太升)距清明节还有一周多的时间,我市下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对全市党员干部的祭扫活动提出新要求。如果家里办丧事,请带头秉持勤俭的原则,丧事简办、绿色祭祀,为移除殡葬旧俗树立文明新榜样。

殡葬改革已推行多年,但一些丧葬陋俗至今仍未完全剔除,封建迷信活动在个别地区仍很活跃,重殓厚葬、乱葬滥占耕地、少数人借机敛财等现象时有发生。对此,2013年12月,中央印发了《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共同推动殡葬改革良好局面。《意见》提出,党员干部要带头节俭办丧事,一般不开追悼会,带头火葬生态安葬,禁止超标建墓立碑,鼓励党员干部去世后捐献器官。

在今年的清明祭扫高峰前夕,市民政局再次向全市力推省市两办相继出台的《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在全市引领“丧事从俭、文明治丧”的新风尚,并由市殡仪馆推出了党员干部勤俭办丧事的服务项目套餐。据市殡仪馆副馆长蔡立奎介绍,今后凡本着勤俭原则办丧事的党员干部,在市殡仪馆集中守灵3天者,市殡仪馆将提供内设空调、休息床、桌椅、卫生间、冷藏棺等设施的守灵室,馆方免费为丧家布置灵堂,免费供应茶水,免费帮助策划奠仪流程,免费安排告别、火化、安葬等事宜,并可免费提供价值200元的骨灰盒,丧事期间使用的孝布仅收成本。此外,在市殡仪馆勤俭办丧事的党员干部在馆内守灵还可在丧属食堂就餐,馆方提供包桌服务,每桌费用为300元,并为丧属集中守灵提供良好的治丧环境。

清明节即将来临,市民政部门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带头文明低碳祭扫,传承先进文化,及时劝阻不良治丧行为,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文明新风;主动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参与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网络祭扫等现代追思活动;带头祭扫先烈,以身作则带领群众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