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玉兰绽放 连云港何时能有一条“玉兰花”大道

1

2

【连网】(记者 李江 通讯员 张运凤 文/图)春光烂漫时,正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杏花、樱花、已长出花骨朵的桃花,将港城各大公园、道路点缀得分外迷人。这些盛开的花儿中,市花玉兰花绽放时,更是吸引市民的眼球。

玉兰花花期时间较短,只有10天左右,现在正处于盛开期,所以要赏玉兰的市民得赶紧迎着春天的气息。港城路边的玉兰花有哪些品种?分别又有哪些特点呢?昨日,记者来到市林业局,采访了相关工作人员。

3

4

据市林业局造林处王圳介绍,我市目前的行道树当中的玉兰花,主要包括白玉兰、广玉兰、紫玉兰和黄玉兰等品种。

白玉兰:

最先开花的白玉兰在早春分外引人注目,含苞待放时有些羞涩但又矜持高雅,盛开时又洁白无瑕如雪涛云海,蔚为壮观。先开花后长叶子,白玉兰的这个特点很多市民都能观察到,多数的玉兰花也是如此。

很多市民不知道的是,白玉兰的花骨朵是在前一年的秋冬季节就长出来了,到了早春才开放,肥料要在夏天就要施下,孕育了半年的养分在早春迸发,这可能也是玉兰花开得如此灿烂的原因吧。

观赏地点:盐河南路乐天玛特东面的绿地,昨日白玉兰正绽放。朝阳路海州区环保局及市中心血站两侧的白玉兰也非常漂亮。各大公园内也有玉兰花。

南云台林场东磊延福观内的四株古玉兰本周末将盛开,市民可以去观赏。

紫玉兰与黄玉兰:

作为搭配的品种,路边偶有栽植的紫玉兰和黄玉兰也是分外漂亮。其中紫玉兰为中国特有植物,花朵艳丽怡人,树形婀娜,是中国有2000多年历史的传统花卉和中药,非常珍贵。

黄玉兰花期为4至5月,目前尚未盛开。

观赏地点:

盐河南路乐天玛特东面绿地内的紫玉兰开得正欢,振兴时代广场对面的紫玉兰盛放期刚过。

广玉兰:

和其他玉兰花不同的广玉兰,则是“奇葩”,因为玉兰花中唯独它是四季常绿的。白玉兰等在3月初至4月底开花,而广玉兰要到6月才开花,能开到8月份。广玉兰开的花很大,直径能达到20至30厘米,形似荷花,故又称“荷花玉兰”。

市区何时能有一条“玉兰花”大道?

夏有朝阳西路法桐绿荫大道;秋有盐河路银杏大道金黄落叶;冬有朝阳东路香樟大道枝叶常绿;万物复苏的春天却没有标志性的道路。作为港城的市花,早春分外美丽的玉兰花却没有一条专属大道。

昨日上午,记者在盐河南路的绿地边拍照时,遇到市民赵大爷正带着孙子散步,路过白玉兰时,抵抗不住美景的诱惑,拿出手机拍照。“玉兰花是我们的市花,早春了开起来太漂亮了,所以想拍下来。”赵大爷说,如果能有一条路的两边都是玉兰花,那早春的时候,肯定能吸引市民前来观赏。

玉兰花虽然是我市的行道树之一,但多只是起到点缀作用。“白玉兰是大乔木,可以长到10米,紫玉兰和黄玉兰是小乔木,一般长到5米左右。但是玉兰花的横向生长不足,并且生长较慢,所以一般在路边做点缀。”市林业局造林处王圳表示,他也十分希望港城能有一条“玉兰花”大道,来体现市花的魅力。

他山之石:杭州“玉兰花”大道

以玉兰花为主要景观绿化的道路并不多见,但是杭州等市已经出现。玉兰花不仅开花时景观效果较好,丰富了城市的色彩,而且对有害气体的抗性较强,容易在马路生存。

杭州市有三条景观大道可以观赏玉兰花,玉泉路、玉古路和植物园北门主干道,每条路的两边道路均种植百余棵玉兰树。

本周末东磊四株古玉兰将盛开

本周末,东磊四株古玉兰正逢花期,一朵朵的白玉兰将盛开,市民朋友可以相约一起去观赏。

这四株古玉兰,高约十六七米,胸围粗者近3米,树龄长者已800多年,四株相距不远,恰似一玉兰花家庭。每逢花期,玉兰先叶开放,花朵肥硕,花色洁白,花瓣如船,簇拥如灯盏,香味淡雅,沁人心脾。

远远看去,那一树洁白好似千万只白鸽落满老树虬枝,或打盹、或瞭望、或梳理羽毛;细看来,朵朵玉兰姿态各异,灵秀妖娆,更像是旋转的芭蕾舞女,美丽动人。有诗云“东磊景区白玉兰,幽香袭人吐芳芳,后发先至看来者,市花将来更辉煌”。

这个周末,趁阳光正好,恰逢玉兰花怒放,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东磊赏玉兰吧。看那一树待放的花苞,它们正在招手,邀您快来赏花呢!

新闻链接:

玉兰花如何当选为连云港市市花?

市花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和风俗民情的象征,也是一个城市环境特色和精神风貌的体现。2005年2月23日,连云港市十一届人大第十五次会议决定,以银杏为市树,以玉兰为市花。

我市自2004年6月20日启动市花评选宣传等活动。评选市花依据四个原则:一是应是本地原产或在本地栽培历史悠久的;二是适应性很强,容易栽培;三是品种、形态、色彩、香韵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四是具有深厚的文化蕴含,深受人民喜爱,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最初备选市花包括玉兰、石榴、栀子花、桃花、月季五个品种,最后入围候选的为玉兰和石榴。在2004年国庆期间,我市发放选票10000张,收回有效选票9378。从投票统计结果来看,玉兰得票率为77.69%,石榴得票率为18.12%。玉兰花最终成为连云港市市花。

港城正在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早春三月,正是绿化好时节,港城到处都在栽树,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你知道吗?这是港城正在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栽树种花,是政府各部门的事情,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却不仅包括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等“硬指标”,还包括两个“软”指标。

两大“软”指标为:公民对绿化重要性的知晓率达85%以上;对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群众支持率达80%以上。

为了让港城早日成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快快让你的身边人也知道这两个“软”指标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