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年港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不高于省控3%

【连网】  (记 者 陈 兵 通讯员 丁元奎 郑淼松) 3月21日,全市价格工作会议召开,启动全市清费减负及“价格服务企业年”活动。今年我市围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强价格总水平调控,推进价格改革,其中2015年价格调控的主要目标是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不高于省控3%。

据了解,市物价部门今年将突出重点领域,推进价格改革。其中,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的价格,进一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推进非居用气价格改革,完善居民生活用水和用气阶梯式价格,探索建立大用户水电气价格合同交易模式,先行推开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制度,首批19家企业将通过“直购电”方式获得更为廉价、便利的电力资源。同时,适时启动污染物排放指标有偿使用交易机制,实行排污费差别化征收,在全市全面实施扬尘排污收费政策,探索尝试对环保信用评级企业实行差别化污水处理费政策,出台建筑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新办法,启动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费开征试点。

为减轻企业负担,今年市物价部门将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服务收费,并启动第六次收费清理行动,按照收费项目不增加、收费标准不提高的原则,全面清理现有行政审批前置环节的各类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定、审查报告、证明中介服务收费,2015年将取消、免征、降低收费项目及标准58项,全面实施普遍性降费。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目录管理,修订出台连云港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优惠政策清单》、《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并对相关收费项目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同时,加大民生价费监管力度,定期对涉农、涉企、涉房价费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并完善人防地下车位租金和收费使用管理办法,及时出台《连云港市停车收费管理办法》,逐步化解城市“停车难”问题。此外,全面取消高中择校费,有序放开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国际学校(招收外籍学生)和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

据了解,市物价部门将提请市政府出台《连云港市2015年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实施意见》,坚持实行政府领导下的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确保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保持在合理区间,2015年价格调控的主要目标是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不高于省控3%。

令人关注的是,市物价部门将今年确定为“价格服务企业年”,围绕港口连接线、连盐铁路、花果山5A级景区争创等市重大事项重点工程,全力提供价格认证、成本监审、矛盾化解、政策争取等服务,为市重点工程项目推进保驾护航。同时,制定并落实“价格服务企业年”活动方案,定期到企业生产一线走访调查,为企业协调争取金融和运输、水电气等优惠价格政策,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此外,建立工业园区价格认证快速服务机制,为园区动迁企业、工业项目、园区建设提供免费、高效的价格认证评估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