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天气升温 港城多品种蔬菜价格降幅在10%以上

【连网】  (记 者 陈 兵 通讯员 郭海堂 姜雪玲 周蕊羽)近日,很多蔬菜价格都降了。市价格监测中心对市区蔬菜价格监测数据显示,受春节效应消退影响,当前蔬菜价格呈现快速回落态势,蔬菜价格已整体回落到春节前期水平,并且已低于去年同期平均水平。

蔬菜价格整体回归正常水平

昨天,市物价部门对纳入监测范围的32个蔬菜品种平均价格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基本恢复至节前水平,主要是受蔬菜价格节日效应及季节性波动的影响,节后回落属于正常下降。监测的32个蔬菜品种与上周相比,整体价格呈“17降8平7升”态势。其中,下降幅度在10%以上的品种分别有西红柿、芹菜(西芹)、韭菜、大白菜、包菜、菠菜、薄皮青椒等。降幅在10%以下的品种分别有上海青、黄瓜、白萝卜、土豆、胡萝卜、尖椒、花菜、丝瓜、蘑菇等。与此同时,也有部分蔬菜价格有所上涨,主要是蒜薹、生姜、生菜、茄子、蒜头、豆角等。

蔬菜平均价已低于去年同期

据了解,市物价部门监测的32个蔬菜品种价格,平均价总体上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下降幅度较大的品种主要有青椒(菜椒)、韭菜、胡萝卜、丝瓜、西红柿、蘑菇、生姜、豆角、洋葱、黄瓜、茄子等,降幅都在10%以上。市物价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当前低价位菜系逐渐减少,在监测的32个蔬菜品种中,“1元区”的蔬菜只有胡萝卜、洋葱、绿豆芽、黄豆芽4种。“2元区”的共12个品种。“1元区”和“2元区”的蔬菜占据半壁江山。“3元区”的共7个品种,“4元以上”的有9个品种,主要为反季节蔬菜和健康概念菜。

蔬菜价格下降有两大主因

据了解,我市近期菜价下降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春节已过,居民对蔬菜需求量相对减少,同时节后天气晴好,市场供应和运输也逐步回归正常。二是气温回升使得本地、大棚蔬菜生长周期缩短,上市量逐渐增加,特别是叶菜类、水生类、茄果类蔬菜的大量产出,满足了市场的整体消费需求。此外,春节后山东省的蔬菜上市量增加了4%,而我市与山东毗邻,且我市的四季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蔬菜主要货源也是来自山东省及周边地区。

与此同时,全市蔬菜生产规模逐步扩大,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为87.06千公顷,总产量达到394.94万吨,种植面积较三年前(2011年)增长了33.3%,市场供给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而且蔬菜种植成本基本保持平稳,且2014年度也没有发生严重影响生产的自然灾害,从而保障了蔬菜生产的持续和稳定。

市物价部门表示,食品类价格的上涨对于CPI的影响较大,而蔬菜价格的波动又是食品类价格上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应全面摸清全市蔬菜生产的总体情况,加强蔬菜的调控和合理调度,并加强对蔬菜流通环节的价费政策监管,密切关注蔬菜生产和价格信息,保障蔬菜等农产品供应和价格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