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政策持续传出利好 港城楼市“春暖花开”还需几时

鼓励自住需求、央行降息降准,3月以来,政策面利好消息持续释放

港城楼市“春暖花开”还需几时

□ 孙飞  李明

【连网】  在新近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央行近期降息降准、济南等地率先在信贷等方面松绑楼市———忽如一夜春风来,政策持续传出利好。受此影响,港城楼市各方也不约而同地积极入市。网上楼市显示,3月1日至20日,市区(不含赣榆区)成交商品住宅679套,同比出现增长势头。在市场预期向好以及相当一段时间的需求蓄积影响下,购房需求爆发的节奏正逐步加快,冷寂多时的港城楼市是否要迎来“春暖花开”?

【政策】鼓励居民住房消费  一揽子政策料密集出台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两会”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鼓励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在改造棚户区、城市和农村危房方面加大力度,为市场注入新的信心。

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这对信贷环境的刺激作用逐步显现,对房地产销售将产生利好效应。

另据权威消息,近期国管公积金额度放宽,济南、宁波等地率先出台了刺激政策,在信贷、保障房等方面松绑楼市;住建部正在酝酿发布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相关文件,目前文件已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

频频传出的利好消息表明,房地产业的政策环境将逐渐宽松,国家将推进支持刚需和去库存的过程。我市有业界人士认为,三、四月份是奠定楼市基调的重要时期,相信不少项目会加快开发进度或加大优惠力度,积极推房入市。

【市场】市民咨询看房升温  成交行情总体有所抬头

在政策面持续利好的新情况下,本月以来,市区楼市迅速从“春节效应”中恢复过来,开发商加快项目建设、启动新一轮营销行动。一品苑、凤舞铭居等项目推房入市;有项目针对在售房源采取补贴契税、送车位等方式展开促销;还有的项目则举办健康讲座、羽毛球比赛等互动活动,为房源公开销售“蓄水”。

这些项目的“用心良苦”得到购房人的积极响应。连日来,海州区海宁大道上一家即将预售房源的开发商售楼处内,前来看房选房的市民络绎不绝。“我们项目预计在5月份销售,目前接受市民咨询等。”据销售员毛小姐介绍,“老百姓买房热情挺高,每天都能接待10组左右的客户。”

东部城区楼市也有起色。五羊路板块内的某项目销售人员王女士介绍,本月以来,售楼处来电咨询客户比以前多了不少,而且利用周末来看房的市民挺多的,不少都是刚上班的年轻人,还有一家人组团来看房,想改善居住条件。

市住房部门网上备案系统统计的成交数据显示,3月1日至20日,市区(不含赣榆区)共成交商品住宅679套、80584平方米,较去年同期有了一定幅度的增长,同时成交价格也较之前每平方米提高了700元;与上月环比来看,虽实际成交数量少了100多套,但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月份和2月份,因新华苑项目集中签约,成交业绩良好,如果排除这一特殊因素,3月以来成交数据也有抬头。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市区约有10个楼盘将领预售证,并将在“五一”前后推盘上市,以刺激市场。“目前,我们项目已经建到11层了,正在办理预售手续。”某项目倪姓销售负责人说,“现在行情好转,我们最快在下个月开盘,希望届时能赚得开盘红。”

【方向】机遇和挑战共存 去库存依然是当前重点

针对当前楼市出现的利好变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政策面频频吹出的暖风,比如说央行降息,理论上来说利好房地产行业,未来几月,楼市将迎来传统旺季,成交量或会有一定攀升,且部分重点地段、重点区域的热销盘价格有可能坚挺,甚至出现小幅上涨,楼市“春暖花开”的情况有望到来。

也有人士认为,当前情况还不能完全说明我市楼市的整体实情。据透露,去年以来,市区房地产开发消费的热点集中在新海新区等重点区域,供应总体大于需求,加上往年累计的数量,当前库存面积居高不下,在购买需求未较快上升、供应过剩的情况下,影响市场预期,楼市能否说“春暖花开”还有待观察。

不过,嗅觉灵敏的开发商在政策暖风频吹的情况下,对我市房地产发展抱有很大信心。同科投资集团董事长杨波表示,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连云港正在加快“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积极推进高铁、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汇聚人流、物流和资金流,这会带动房地产消费。他表示,中西部地区的居民向往大海,陇海客专徐连段建设一旦启动,中西部居民来连置业的热情就会被激发出来。“目前,我们正积极抢抓机遇,乘着政策东风,近期启动三期项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显然,当前港城楼市的机遇和挑战共存,利好和风险同在,市场双方应如何把好方向?“要认清形势,加快存量房源的消化,加大产品促销力度。”市房协有关人士认为,开发企业要诚信经营,用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置业服务,赢得市民认可,不断增强企业实力和提升美誉度,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健康稳定有序发展。购房人也要理性而为,多走一走、看一看,选择企业诚信度高、产品服务较好的项目,切莫被不良信息“忽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