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网传东海桃林附近或将发生大地震 专家出面辟谣

【连网】(记者 周莹 梁峰)2月21日至3月14日,在我市东海县桃林镇附近发生5次2.3至1.1级有感地震的小震群。这些地震信息引发了港城市民的普遍关注。一时间,各种小道消息开始在港城论坛、贴吧、微信朋友圈中流传。市地震局高级工程师吴鑫表示,东海桃林小震群发生后,省市地震局加强了微震监测,和分析预测工作,省市地震局都分别进行了震情会商,一致认为:短期内在原震区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较小。

桃林频繁地震是地应力能量释放的结果

有断裂带的地方地震就多一些,没有断裂带的地方地震就少一些。我市位于华北地震区南缘,郯庐地震带穿过东海县山左口及桃林西部,东南与南黄海地震带北缘淮阴-响水断裂带相连。从有文字记载以来,我市境内共发生地震几百次,其中有感地震几十次。根据历史记载,我市发生最大一次地震是1495年11月8日海州4.75级地震。但历史上1668年郯城8.5级特大地震曾给海、赣、沭、灌地区造成重大灾害。

吴鑫介绍,此次桃林地区出现小震群的主要原因是桃林镇地处郯庐断裂带和北西向的小断裂交汇处,容易积累地应力。一旦这样的地应力达到一定的强度就将积累的能量释放出来,因此就出现了小震频发的现象。根据最新的地震前兆资料分析,我们并没有看出有更大地震迹象。

李四光传言并没有找到实证

目前,港城的朋友圈中、贴吧、论坛中出现了一些关于连云港地震的谣言,有的谣言甚至精确到地方、震级、时间等。而他们大多数的凭据是中国著名的地质专家李四光的预言。

所谓的李四光预言,是指李四光身前预测中国4个有可能发生的地震带:唐山、四川、云南(已震),山东郯城苏鲁交界(未震)。

“整个所谓的‘李四光’预言是个误传。”吴鑫说,国家地震局发言人在多年前就曾经解释,通过翻阅大量李四光生前文章资料、会议讲话等并没有找到这个预言材料,是一个误传。此外,根据国家的规定,惟一有权发布地震预报的部门是省市人民政府,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对社会直接发布预报(包括中国地震局等各级地震部门都无权发布)。

此外,吴鑫还告诉笔者,地震预报还是一个世界难题,即使是科技实力强劲的美国也不能做地震短期预报、临震预报。因此凡是传说国外预报境内地震的,一般可判为地震谣言,因为跨国预报是不允许的。凡是传地震要素(时间、地点、震级)十分精确的,也可判为地震谣言,因为这是目前地震预报水平所达不到的。

小震频发之后并不一定会发生大震

吴鑫介绍,地震前自然界会最早感受,出现一些宏观异常现象,例如主要有地下水异常,上升、下降、发浑、冒泡、变色和变味等;动植物的异常等;地光和地声等。一旦市民发现这些情况,要及时核实,排除各种干扰因素后还搞不清原因的异常,要及时向市县地震部门报告。

“不过,经过省市地震局会商会认为:短期内东海桃林附近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较小。”吴鑫表示,小震频发之后并不一定会发生大震,例如2002年至2003年临沭曾经出现过多次小震群,但是其后并没有出现大地震。主震之前出现小震活动的类型,只占地震总数的20﹪左右,多数情况是,主震之前并没有小震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