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带一路”倡议下连云港如何让机遇落地?

【连网】(周莹)“港口、产业,还是连云港市场?”

在“一带一路”倡议机遇下,连云港寻觅着自己的发展机会。翻开连云港股票的K线图,一条上扬的曲线让人们看到了“一带一路”对连云港的“辐射”作用。短时间内,连云港股票的股价从2元多一路上涨到9元多,曾经还一度冲高到10元。不仅如此,受“一带一路”倡议机遇的影响,连云港人期盼许久的连徐专线也有了最新的消息。面对这些好消息,连云港人需要更加冷静地思考如何盘活“一带一路”倡议机会,让机遇落地。

机会永远给有准备的人

有人说,连云港是时代的宠儿,经常被机会“照顾”到。然而,这种被“照顾”从来都不是大家一起“分果果”的结果。以连云港人津津乐道的沿海开放城市为例,统计数据显示,1958至1965年连云港市GDP年均增长44.4%,到1965年,连云港市人均GDP在全省仅低于苏锡常和南京。这种良好的经济基础让连云港顺利地进入到沿海开放城市备选目录。1984年,连云港被确定为全国沿海14个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后,在对外开放上享有先发优势,新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并拥有全国三大碱厂之一的连云港碱厂、当时中国第一个食品合资企业中日三得利食品有限公司,以及钟山氨纶、药用包装项目等,经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

如果没有海铁联运的基础,新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不会放在连云港;如果没有全国地级城市排名靠前的国家重大专项承载力,连云港很难拿下国家创新试点城市的名牌;如果没有东中西物流基础,连云港很难批下东中西合作示范区……这一个个国家战略青睐连云港的原因绝对不是为了“平均主义”而“照顾”连云港的,而是因为连云港有承载这些战略机会的准备。

如今“一带一路”来了,连云港准备好了吗?中哈物流基地是全国第一个落地的“一带一路”项目。今年2月25日,首班装载着106个集装箱的中亚班列(连云港-阿拉木图)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出发。越来越多的连云港企业开始到中西部投资,到外国投资。然而当看着河南开出第一趟光伏班列的时候,连云港人也在思考如何拥有更多可以打天下的产品。

江苏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古龙高说,连云港最大的优势就是港口,然而随着运输业的不景气,越来越多的港口开始不计成本的竞争。连云港财政实力有限,同青岛、大连、上海这样的城市拼不起。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必须做强产业的同时,学会招揽周边的生意。货物大集散的连云港港才能真正地成为“一带一路”的走廊港口和出海港口。

承接“一带一路”机遇应准备什么

连云港货从哪里来?连云港市经信委等相关负责人认为,连云港货源的根本还是贸易和产业。所谓的贸易就是依托连云港散杂货港口的特点,将连云港打造为大宗商品集散港口。而发展产业就是利用这些大宗商品发展本土产业,其主要是重化工业。

其实在国内,这样的港口城市概念并不新鲜,大连、青岛等港口都有这样的优势。因为特殊的地理,连云港比这些城市优势更加明显,例如连云港可以将来自俄罗斯的石油通过连云港港中转运输到韩国、日本,而在2014年,俄罗斯向中国、日本和韩国出口石油量就增加了25%。而韩国是东亚重要的化工产业基地,连云港也可以将韩国的化工产品通过中亚班列运输到俄罗斯或中亚其他国家。除了石油之外,钢铁、大型装备、电子等产业都可以成为连云港做出口贸易的承载。随着我国大力支持钢铁企业走出,未来连云港钢厂生产的钢铁不仅在中国销售,还会搭载“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在海外销售。如果在连云港建设铁矿石或钢材集散港,那么未来这里将承载更多的“一带一路”机会。当然除了这些大而粗的工业产品,连云港的罐头、农产品等生活必需品也是可建设集散连云港市场,走出国门。如果一切顺利,未来也许世界会出现一个连云港大宗商品指数。

当然,光做别人的买卖也不行,连云港本地的产业也必须强大。连云港市委党校陆桥方面的专家认为,连云港现有的产业同“一带一路”有着很多契合点。中国力推的“一带一路”是一场沿线国家、地区基础设施升级计划。而这同连云港快步发展的重化工业、新材料工业、新能源工业和装备制造工业有着密切的关系。连云港可以积极调研沿线产业,做江苏的重化产业加工基地,做“重化产业的苏州”。当然,连云港做重化产业基地不是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工业化老路,而是寻找一条环境和发展和谐的可持续之路,即在尊重生态文明的同时,发展连云港的重化产业基地。

连云港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就需要连云港首先完成重化工业的科技化改造,即用高科技防范污染,用创新引领转型。这种高科技的方式不是简简单单地加个设备,更多是从工艺本身出发,寻找最具有环保潜力的技术做重化工业。

目前,连云港市大部分的大宗商品连云港市场背后都有政府之手。因此,如果连云港要做好大宗商品贸易连云港市场,关键是要调动一切资源将这个平台整合好。当然在具体运作时,专家建议,连云港要走市场化运作模式,即通过企业化运作做市场。连云港可以学习无锡“530”计划,通过政府参股的方式,吸引有经验的企业做市场。当然如果港口有实力能吃下这个蛋糕,也可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升值,增加港口配套力和收益力。

除了做大宗商品市场外,连云港还需要让市场做贸易。目前,连云港市场繁荣的地方,大多数都是民营资本在唱戏。例如浙江、广州、深圳,当地政府经验就是在尊重法律法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让民营资本做贸易。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可以考虑建设贸易园区,为民营资本建设高档办公室和贴心的贸易通关服务,让贸易资源可以快速地在本地流通起来。

当然,连云港的根本还是发展产业。连云港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连云港将大力推进产业升级改造,积极引进信息技术,加速工业化转型升级,以优质的产业面对“一带一路”新机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