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龙河小区刮起种菜风 菜地蚕食小游园

【连网】(记者 李国瑞)近日,海州区龙河小区居民孟大爷向本报小区呼叫栏目反映,称自己住的小区里刮起了一阵种菜风,供人休闲的小游园被糟蹋得不成样子,几乎变成了小农田。“老年人期盼安装一些健身器材,平时锻炼锻炼身体。”3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进行走访了解。

居民反映 小区刮起种菜风

当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孟大爷的带领下,来到龙河小区的小游园西侧。眼前的情景让人惊叹:小游园倒是绿油油的一片,只不过,这可不是什么草坪,而是各类蔬菜。

走进小游园,除了中间一小块空地,其他地方基本上都种上了蔬菜,公共用地俨然成了部分居民的私人领地。

孟大爷坦言,小区毁绿现象很普遍。“去年冬天,小游园都荒芜了,我以为开春会栽种一些花草,不料却被人种上了菜。”

孟大爷觉得,即便没有栽种花草,也应考虑到小区居民的利益,“老年人期盼安装一些健身器材,平时锻炼锻炼身体。”

疏于管理 游园变成小农田

“游园是小区里的公共设施,不应当被任意糟蹋。”一位居民认为,“游园成了这般模样,关键还是疏于管理。”

“年前,就有人在小游园的西南角建起了一个车位,当时社区说要处理,可拖到现在,车位非但没有除去,车主反而更放肆了,水泥地上竟用红漆写上‘私人车位’四个大字。并且,一旁的土地上也栽种了蔬菜。”居民王女士说。

王女士表示,对于这些菜园子,若是简单清理一处,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必须进行集中清理,给种菜的人以震慑。”

然而,王女士也心存担忧,居民经常“打游击”,“这里种一块,那里种一块,有一处被清理了,便会死守其他地方继续种,并且有人跟风种菜。”

已打报告 将安装健身器材

采访中,居民宋先生向记者透露,去年底,龙河小区进行过一段时间的改造,如清淘下水道、修剪树木等。

“看到小区旧貌换新颜,我们满心欢喜。当时听说年后还要补植绿化树木、进行车位建设。可现在看来,这些并未兑现。”

针对居民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海州区新南街道云海社区居委会进行了解。

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私占小游园开垦菜地,是小区面临的老大难问题。“每年我们都会联合城管等部门进行清理,可总是这边清理完,那边又有人栽种。”而对于居民所提在小游园内栽种花草、安装健身器材的建议,社区负责人表示,“这些已纳入小区改造的一部分,社区已报告上级部门,目前批复尚未下达。”

小区管理 没有物业该咋办

据记者进一步调查,龙河小区内有南北两个小游园,社区居委会南边那个小游园基本未出现种菜现象,并且内部安装了一些健身器材,而北边的那个却恰恰相反。

对此,社区负责人表示,南边那个小游园建设年代比较早,“龙河小区是个开放式小区,没有物管,居民素质参差不齐。”

“为何不聘请物业?”记者有些疑惑。

“以前聘请了几家物业过来,他们经过前期调查,认为小区脏乱差现象严重,每人一年60元的卫生费都收不齐,因此都不愿意接管。”社区负责人说,“后来,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实行居民自治,可业委会也没有发挥太大作用。”

记者短评 小区建设靠大家

诚然,龙河小区是一个老小区,由于种种原因,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目前刮的这股种菜风。

对种菜,有人赞同有人反对。但既然有热心居民反映这一现象,说明大伙还是极为关心小区发展的。

物业不进驻,个中缘由是什么?目前,该采取何种管理模式,消除人们的顾虑,使小区摆脱“没人管没人问”的尴尬处境?这些,都是社区所要思考的问题。

小区改造得好坏,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这不仅需要社区努力,居民也应主动承担一份责任,尽好自己的义务。只有双方携手,才能使家园变得宜居、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