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港口疏浚土筑堤新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连网】(记 者 黄威 通讯员 聂琴)日前,连云港疏浚土筑堤新技术推广应用获交通运输部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该新技术突破了现行围堤设计规范要求淤泥含量不超过10%的限制,直接利用航道疏浚土取代砂石料建设填筑,经主管部门鉴定,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围堤填筑是沿海地区港口航道及围海造陆工程的重要内容,大多选用抛石堤、爆破挤淤堤和充填袋斜坡堤等结构,常采用开山石或砂石料作为填筑、挤淤材料,消耗大量的砂石料资源,不利于环保及节省工程造价。基于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工程建设的技术需要和应用背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联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利用航道疏浚土作为砂石料替代品的新型海堤、围堤筑堤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工作。

据介绍,在港口航道建设与运营维护阶段,将高含泥量的疏浚土直接用作围堤填筑材料,一方面可缓解砂石料资源等填筑材料的匮乏,另一方面能解决航道疏浚土除吹填造陆外大多采取外抛处理造成的环境影响。疏浚土筑堤新技术的经济优势、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可推广应用到我国沿海淤泥质地区。该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对于促进我国水运行业技术进步、促进港口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