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奶茶是否真的含奶 记者实验为你验证

 

【连网】(王文)无论春夏秋冬,满街琳琅满目的奶茶是不少市民钟爱的饮品。不管是商店超市卖的品牌奶茶,还是奶茶店现场做的奶茶,喝起来总是香气扑鼻,鲜甜可口。但近日,微信朋友圈有人爆料,奶茶店卖的奶茶基本不含奶。而判断奶茶是否名副其实,只需让其“喝”一勺醋,如果能产生絮状物就是真的,如果奶茶完全没变浑浊,那就不含奶。
      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分别选购了三种奶茶和一种牛奶,分别加入食醋发现,凝结情况大不相同。专家表示,此法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也具有片面性。
      一勺醋测出奶茶是否含奶?
      实验前,记者分别从章鱼小丸子奶茶铺、苏果超市及鲜奶代售点购买了一杯章鱼小丸子现制原味奶茶、一瓶康师傅经典奶茶、一杯香飘飘麦香味冲调奶茶和一袋三元AD营养奶。
      在测试前,为了使实验能进行直观对比,记者首先选用纯牛奶进行实验。在玻璃杯中倒入少量纯牛奶,加入一小勺食醋,牛奶很快出现了絮状物,纯白的牛奶颜色也变成微黄。用吸管轻轻搅动,能感觉到牛奶的黏稠感增强。
      而后,记者取三个相同规格的小玻璃杯,分别倒入半杯三个样本的奶茶,每杯依次加入一勺醋。记者发现,香飘飘奶茶最快出现絮状物。而康师傅奶茶出现了细小的颗粒状物质。章鱼小丸子奶茶在底部也出现了很少量的絮状物。
      静置片刻后,液体分层现象十分明显。章鱼小丸子杯中的醋明显沉到了杯底,奶茶在上层,中间为很少量的絮状物。香飘飘奶茶的絮状物与奶茶融合漂浮在上中部,醋同样在底部。而康师傅奶茶上部为奶茶,中下部为细小的颗粒状咖啡色沉淀。用吸管搅动后,记者发现,絮状物比较明显,阻力相对较大。
      有一定科学依据,但并不完全准确
这种测试奶茶是否含有奶的方法是否有科学依据?实验结果如何解读?海州实验中学化学老师李佳认为,通过加入食醋判断奶茶中是否含奶的方法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是具有片面性,并不十分准确。
      李佳介绍,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在一定的酸性条件下会凝结成肉眼可见的絮状或颗粒状沉淀,这是一种醋凝现象。当PH值低于4.5的奶茶遇到醋时,奶茶中的蛋白质就会发生醋凝。但由于奶茶中添加了其他成分所以不同的奶茶形成的凝结物不同。如果从这点上来看,通过加入食醋判断奶茶中是否含奶的方法有一定的科学依据。
      但是,如果仅仅以奶茶中加入醋酸是否会产生絮状物来判断奶茶中是否含有牛奶,从逻辑上看并不准确。因为蛋白质成分也普遍存在于食品添加剂中,比如一些奶茶添加了奶精,也含有蛋白质成分,也能产生沉淀分层。
      “如果奶茶中含有碱性添加物,遇酸后中和,奶茶中即使含奶,也不会产生絮状物;如果奶茶中含奶量少,遇酸后也不会产生明显的絮状物。”李佳说,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醋的酸性偏弱,遇蛋白质后也不一定会产生絮状物。他又举例说,像乳酸菌饮品,即使加入食醋也不一定会产生絮凝状的沉淀,因为饮品中的蛋白质已经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里面确实含有蛋白质成分。而分层现象,可以解释为清澄的液体越多,证明加水越多。
      奶茶不含奶是行业潜规则
      记者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奶茶铺的自制奶茶方法很简单,只要加入少量果糖液体,再加入两勺奶精、一勺果味粉、一定量的水便可制成。
      “成本非常低,一杯5元钱的奶茶至少会赚一半钱。”一位在奶茶店打工的小妹告诉记者,奶茶里面不含牛奶,用奶精、果粉和水来调兑,其实早已是行业潜规则了。
      而对于“奶茶含不含奶”,市质监局食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并没有明确规定奶茶里面必须含奶或者含多少量的奶,市场上奶茶的定位是乳味固体饮料,只要质量过关,对人体没有危害,奶茶含不含奶都是合格的,是被允许的。
      记者在超市逛了一圈发现,大部分瓶装奶茶的配料中也都含有植脂末、植脂乳这两种奶精。据了解,用奶精代替牛奶,会让奶茶的口感更好,闻起来更香,成本也更低。记者上网搜索相关资料发现,奶精都含有氢化植物油。而氢化植物油就是将植物油固态化,如果制作工艺不精,会产生反式脂肪酸。现在,国际上对反式脂肪酸危害大小的研究还尚没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有危害。如果过量食用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会致癌。目前,国家卫生部已作出要求,在食品包装的营养成分表中须标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同时要求,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不应超过2.2克,反式脂肪酸摄入量应少于每日总能量的1%。
      所以,喜欢喝奶茶的亲,不如在家自制奶茶吧,方法其实很简单:先用热水冲好红茶,然后再根据个人口味按照一定的比例加入鲜牛奶,再加入糖,搅拌均匀即可。当然,还可以在鲜牛奶中直接加入红茶包或者茶叶,然后用小火煮开,红茶量依据个人口味不同而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