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非遗传承人孙洪香剪纸被捷克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连网】(记 者 李国瑞 通讯员 徐洪绕)3月14日,记者从市艺术研究所获悉,今年春节期间,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孙洪香受捷中友好协会邀请,随中国文化代表团江苏团远赴捷克布拉格,参加在那里举行的“欢乐春节”中国文化节活动。她的作品《孔雀送瑞》、《扬眉吐气》被捷克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剪纸艺术历史悠久,它是研究中国民俗文化的活化石,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

今年春节期间,2015年“欢乐春节·美好江苏”中国文化节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灌南县民间剪纸艺术名人孙洪香的剪纸,亮相这次文化节。

孙洪香风格多样的剪纸,让布拉格市民耳目一新:原生态的剪纸,带着浓烈的民族特色,极具生活气息;现代艺术剪纸,在继承原生态剪纸的基础上,吸收版画、油画、国画的表现元素,颇具艺术美感。她善于创作主题剪纸,以多变的表现手法,令作品富有生命力。

文化节上,孙洪香左手拿红纸,右手持剪刀,十分钟左右就剪出一张张逼真的人物剪影。

让围观的布拉格市民感觉很神奇。他们通过孙洪香的剪纸,了解中国的民俗和风情,了解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很多人纷纷排队请求孙洪香为他们剪一张。

令孙洪香印象深刻并感动的是,一位布拉格广场上的老年女性清洁工,连续几天参与孙洪香的剪纸艺术展示,一直想请孙洪香为她剪个肖像。双方语言不通,孙洪香就用肢体语言来表达,用手示意她坐在桌子前面,侧着脸,然后为这个清洁工剪了个人像。

孙洪香说,能够在捷克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展示在国外友人和当地华人面前,让他们了解中国的民俗、风情,自己觉得非常自豪。

当得知自己的作品《孔雀送瑞》、《扬眉吐气》被捷克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后,孙洪香颇为激动,“今后我将进一步弘扬剪纸艺术,把与剪纸相关的一些民间工艺做好,让剪纸这个乡土奇葩变得越来越灿烂,让它能够更好地弘扬民族艺术,更好地走向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