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孔明灯落空调外机上起火 引发火灾要依法追责

【连网】(记者 梁洪胜)3月10日晚8时许,家住市区九龙城市乐园的张先生向本报反映,自家阳台外空调外挂机上有火光,探头一看,一个燃烧的孔明灯挂在了外挂机上。近日,市区公园和部分小区内,有居民燃放孔明灯,燃烧着的孔明灯给一些建筑物和电线带来了隐患。 

孔明灯落外挂机上起火

市区九龙城市乐园的张先生家在11楼,据他回忆,当天晚上8时许,自己在卧室看电视,突然发现阳台上有火光。“孩子指着窗户外大喊空调起火了,我打开窗户一看,一个燃烧的孔明灯被挂在外挂机上!”

张先生说,由于孔明灯的外罩很薄,部分破裂的地方已经烧起来。他赶紧拿水盆对着燃烧的孔明灯浇了几次,最终灭了火。“真是很危险啊,空调外挂机上连接着软管,边上的阳台上还堆了一些包装盒,要是烧起来,可就麻烦了!”

孔明灯随风飘移隐患多

记者采访中发现,燃放孔明灯的地点,多为市区公园和部分小区。其中每年元宵或七夕等节假日,燃放孔明灯较多。近日一个夜晚,在苍梧绿园门口,不少小贩向市民兜售孔明灯,而一些人也纷纷掏钱购买燃放。孔明灯的燃料多为固体酒精,点燃后,一个个孔明灯慢慢地飞向空中,有的孔明灯由于风向不稳定,外罩起火后突然落到地上,引起人群一阵骚动。

一位商贩告诉记者,按照个头大小,孔明灯价格8到15元不等。“元宵节、情人节等节假日晚上最好卖,好的时候能卖100多个,最少的也能卖几十个,但有时候广场上管得严,不让放。”

禁止销售和燃放孔明灯

我市消防安全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孔明灯内部经燃烧使空气受热膨胀而升空,易燃的灯笼制作材料和燃烧时间较长的固体酒精组合在一起,形成“飘移火焰”,潜在的危害性大。如在上空遇到强风,灯体可能被吹倾斜、变形,底部带火燃料泄漏后,点燃外罩,容易引发火灾或安全事故;灯体碰到高压线会导致电线短路;在人员密集区域燃放孔明灯,有可能造成人员烧伤等;孔明灯燃烧后产生的垃圾也会影响环境。

据介绍,相关部门已下发《关于严禁非法销售燃放孔明灯的通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燃放、销售孔明灯。单位和个人应当自觉维护公共安全,不生产、不销售、不买卖、不燃放孔明灯,违规燃放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通告要求,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对违规销售孔明灯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要坚决依法取缔查处,进一步加强对流动摊贩的管理,对非法经营销售孔明灯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予以处理;还将进一步加强对燃放孔明灯行为的管理,对不听劝阻、恶意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依法严肃处理。

(请爆料人王先生到本报领取信息费4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