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三月天气冷暖多变 莫让宝宝老人脚下凉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王君 李佳)最近港城天气回暖,人们的双脚不再像寒冬时那么冰凉了,不少年轻人已经换上了单鞋,有的父母已给孩子穿上薄袜和单鞋了。对此,医生提醒,目前天气冷暖多变,脚部容易受到冷风的侵袭,因此市民不能忽视脚部保暖,尤其是老人和儿童,否则容易引发疾病。

俗话说,“若要安,脚要暖。”现代医学观点认为,人的足部距离心脏最远,血液循环路线长,供血少,保暖功能差,是最易受到寒邪侵袭。海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主任卞益民告诉记者,最近接诊过多位患者都是因换冬衣受凉而引起感冒发烧咳嗽等。

卞益民介绍,脚部对温度比较敏感,如果受凉会导致身体抵抗力减弱,容易引起身体其他部位的不适。脚与上呼吸道黏膜有着密切的神经联系,一旦脚部受凉,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尤其儿童的黏膜柔嫩,纤毛和鼻毛尚未长成,因而对外来细菌的抵抗力相对较弱,病毒就会乘虚而入,从而引起感冒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因此,卞益民提醒,初春时节老人和儿童要注意对脚部的保暖,这段时间不应急着换薄袜和单鞋。“小孩一般好动,脚易出汗,所以家长可以给孩子的鞋内放上吸湿性较好的鞋垫。老人平日要注意经常活动双脚,可以做原地踏步等,每天睡觉前用热水泡脚,持续至水温不热了结束,擦干后用手指搓揉脚跟、脚掌、脚趾和脚背,这样做有一定的健身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