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疾控中心提示:初春时节市民需警惕流感侵袭

【连网】(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钱正军)初春季节,天气多变,时寒时暖,雨水会逐渐增加,将是流感、麻疹、风疹、流腮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和流行的季节。随着新学期开学,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发生呼吸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的风险明显增加。昨天,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初春时节,市民要警惕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来袭。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科长营亮介绍,近期我市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呈上升的趋势,特别是流感病毒活动度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优势病毒株由季节性H3N2亚型向乙型流感病毒株转变,流感样病例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占病例数的50%以上。

据悉,呼吸道传染病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病原体感染引起,常见的有感冒、流脑、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风疹、水痘等,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病原携带者,病人或病原携带者在呼吸、咳嗽、喷嚏时将带有细菌或病毒的呼吸道分泌物散布到空气中,易感的人随呼吸吸入或接触等方式感染后,经过一定时间的潜伏期就会发病。

营亮提醒广大市民,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应注意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定期保持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流通;及时增减衣物,均衡饮食;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未煮熟煮透的禽肉蛋类;加强户外锻炼;勤洗手,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个人防护;对易感儿童可接种流感、水痘、“麻风腮”疫苗进行免疫预防;外出郊游或旅游时,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

市疾控中心还特别提醒,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并对公共设施定期消毒。流行季节要加强晨检,及时发现早期病例,及早隔离治疗,防止疫情在学校和幼儿园内传播。

市民一旦发现自己感染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呼吸道疾病的前期症状如:发热,头痛,皮疹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一旦确诊为上述传染病,应在家休息,避免参加各种聚会娱乐活动,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