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酒驾行为向“两轮”转移 喝酒开摩托车也受罚

【连网】(记 者 朱国操 通讯员 来军 焦亮)随着我市交警部门对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持续高压态势,酒驾查处工作的“战果”也越来越少。近日,记者多次跟随民警上路检查酒驾后发现,大多数检查点一次行动只查获一两起,甚至零起酒驾行为,但是饮酒后驾驶摩托车的行为却不少,而且数量和比例都有一定增加。

“喝酒开摩托车也要查啊?”3月3日晚上,在通灌路与朝阳路检查点附近,一位母亲得知自己的孩子因为酒后驾驶摩托车被民警查获后,慌忙赶到现场,直到此时,她才意识到喝酒驾驶摩托车也是违法的。当晚,在查处的5起酒驾行为中,饮酒后驾驶摩托车就达3起。

春节前,交警部门在万润街附近一路口查处的3起酒驾,均是饮酒后驾驶摩托车行为。其中,一名男子车上载着的妻子对民警的处罚很不理解,竟反复强调自己丈夫骑车很稳当,不需要进行酒精浓度含量测试。不过,最终该男子还是因为饮酒后驾驶摩托车受到了相应处罚。

“摩托车操作方便,驾驶人可灵活、迅速躲避检查。”市交警支队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我市摩托车使用情况较为普遍,驾驶人心存侥幸心理和法律意识淡薄,让很多市民饮酒后依然驾驶摩托车出行。

“随着我们对酒驾行为采取的持续高压态势,‘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自觉遵守的法则。”该负责人说,但是为了赴宴方便,有些开私家车的驾驶人专门回家换成摩托车出行,放松了对酒后驾驶的警惕性,把交通安全抛之脑后,这也是造成摩托车酒驾行为增多的一个原因。

据介绍,由于警力的原因,加上日常整治酒驾时,交警部门将重点放在了大车、客车、小轿车等大型机动车上,使得一些市民饮酒后驾驶摩托车出行变得更大胆。

对此,市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应尽快消除“酒后驾驶摩托车不属于酒驾违法行为”的误区,交警部门在继续严查酒驾行为的同时,也将加大对饮酒后驾驶摩托车行为的查处力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