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条码刮损功能失效 新空调翌日罢工被疑“串货”

【连网】(记 者 侍敏 通讯员 陈茜)新买的空调第二天就出问题,机身上的条码还有刮损现象,消费者怀疑买到了“串货”空调,要求商家退货却被拒绝。遭遇这样的消费纠纷,的确够让人添堵的。不过,在灌南工商局孟兴庄分局执法人员的调解下,近日,消费者王先生和商家达成协议:王先生承担空调的安装和拆卸费200元,商家全额退还其4500元购物款。

新空调第二天就“犯病”

近日,王先生在老家一品牌空调专卖店花4500元为孟兴庄老家的父母买了一台立式空调,商家送货上门并安装好后,第二天空调就出现了问题:不但噪音很大,而且制热和制冷功能都“罢工”。

这几天降温,空调却不能用,这让王先生很恼火,同时,他发现空调机身上的条码有明显的刮损痕迹,怀疑买到了售后难以保障的“串货”空调,遂决定退货。

然而商家却认为,空调噪音过大和制热制冷功能失效,不是安装不到位就是消费者操作不当造成的,不属于质量问题!此外,空调机身条码刮损,可能是安装过程中造成的,并不能证明空调是“串货”而来,因此只同意为王先生重新调换一台新空调。

然而王先生已经对该品牌空调的质量产生怀疑,坚决要求退货。双方协商不成,王先生投诉至当地工商部门。

消协调解退回4500元货款

据孟兴庄工商分局调查了解得知,王先生购买的空调三包凭证和购物发票都齐全,且保存完好,但仔细观察空调表面的条形码,的确存在刮损痕迹。而且,启动后噪声不停,既不制冷也不制热。

据此,负责调解的工作人员认为,消费者购买空调第二天便出现这些问题,按照国家“三包”有关规定,商家应予以退款。

而商家却表示,空调出现这些问题是安装不到位而非质量问题,他们愿意为王先生重新调换一台。可王先生坚决要求退货。

最终,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各让一步:王先生同意给付200元的空调安装和拆卸费用,商家退回4500元货款。

大型家电购买时要看清条码

据悉,在家电行业,一些经销商为了赚取更多的差价,将其他地区家电低价拿来销售,即所谓的“串货”,售后难以保障。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空调等大型家电时,一定要注意家电表面的条码是否清晰。

此外,购买家电时,还要检查购物发票、三包凭证等是否齐全,以便发生纠纷时维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