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一村民家猪圈起火 周围村民携手灭火

【连网】(记 者 蔡晓雨 通讯员 霍 达)3月3日19时30分左右,海州区宁海街道新北村一村民家的猪圈发生火灾,大火借助风势迅速蔓延,该户人家在附近村民的帮助下,快速展开自救,直到当晚消防队员赶到时,大家齐心协力最终将大火扑灭。据了解,猪圈基本被烧毁,该户主怀疑有人乱扔烟头,引燃了猪圈里的农作物。

现场 小火星瞬间引燃整个猪圈

新北村的朱师傅是现场目击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当天傍晚,他们村里风比较大,许多居民家屋顶都被大风刮得呼呼作响,事发时,他正骑着车子朝村里赶,路过一条土路时,就发现新北村11组的一户人家院子外面的猪圈里冒着黑烟,黑烟四处飘散,还伴有一点火星。

“当时,恐怕谁也不在意这样的火星,可是,就是这样的火星,借助着狂风,很快就燃烧起来。”朱师傅说,过会,他又转回头张望,发现猪圈的中间部分已经起火,火势正在向周边蔓延,到处都能闻到很浓重的焦糊味。

“不好了,猪圈着火啦!”到这时,朱师傅已经听到有人在喊救火,他连忙折回来,发现已经有村民在大声呼喊,并说要报警,而这时,大火已经烧得很高了,猪圈的中间部分已经烧得“噼里啪啦”,而户主这才发现情况,匆忙从院子里跑了出来。

朱师傅说,当时,猪圈里放的是一些农作物,容易燃烧,而且,堆得比较多,加上当时风力太大,一会儿火势已经蔓延到两间猪圈,最先起火的猪圈中间部分已经被烧毁了,附近好心村民发现火情后,纷纷赶过来帮忙灭火。

救援 村民和消防人员投入灭火

救火的过程非常艰难,据现场的另外一位村民说,由于他们村里的不少村民家里没有使用自来水(多数使用井水),给救援带来了不少麻烦,户主家人先用家中的大盆接水朝猪圈里猛浇,可是效果并不明显。周围的村民从自家拿来了水桶、水盆等盛水工具,打水往猪圈里的火上浇,但无奈风势和火势过大,村民的自救无济于事。市消防支队的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后,用多台水枪同时朝燃烧的猪圈猛烈喷射,约半小时后,将大火扑灭。

据户主称,整个猪圈已经基本被烧毁,事发时,猪圈当时还好没有猪,如果有猪在里面,损失就惨重了,说起猪圈发生火灾的原因时,户主一时也没有搞清楚失火的原因,其家人怀疑是有人乱扔烟头导致的。

当天,记者就新北村村民家猪圈失火一事,采访了一位参加火灾救援工作多年的消防人员,据他介绍,虽然这次大火被消防队员成功扑灭,但平时大的消防救援车到达村口时,由于村里的道路太狭窄,根本进不了村,幸亏他们这次用的是小救援车,直接驶到事发农户家附近,才保证火灾救援时间没有被耽误。“所以,需要借助晚报向社会提醒一下,当前在农村的村镇建设规划过程中,有关部门一定要考虑到消防通道问题,以保障救援车的顺利通行。”消防队员说。

目前,发生火灾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