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短学期连着最短暑假 新学期孩子们有点儿烦

【连网】(记者 胡笳 通讯员 薛娇 邵沛源) 3月1日,港城中小学相继开学。在告别了最漫长的上学期后,孩子们相继迎来了“最短学期”。按传统7月1日放暑假来计算,下学期课时仅18周时间,而距离高考和中考则分别只剩下97天和107天。

这样的学期安排让学生有点苦恼。毕业班“百日冲刺动员大会”在寒假中度过,上课就进入冲刺状态;非毕业班的孩子们则由于学时不足而将被延迟放假,眼看“最短学期”连着“最短暑假”,这让不少孩子有点儿欲哭无泪。

1日是开学第一天,新海高中高三毕业班的同学们却早已进入了学习状态。“一开学就冲刺,就连我的心理状态都还没调节好。”骆姓学生的家长告诉笔者,“这个寒假,孩子只和家人聚了两次餐,大年初三就正式进入复习。”她说,2月27日是距离高考的第一百天,虽然还在寒假,孩子干脆开了高考倒计时的帖子,每日打卡学习,自己记录当日的学习进度。

对于非毕业班,这个所谓史上最短的下学期也并不怎么令学生开心。因为孩子们大多已经得到消息,省教育厅已经下达通知,不准学校在上学期提前学习下学期内容,对于下学期不足的课时,则是通过延迟放暑假来解决。“目前得到的消息是,今年放暑假时间将从7月1日推迟到7月10日,而这只是初定计划,未来仍有向后推的可能。但是10日已经确定,想提前放暑假已无可能。”新海高中高一年级的周老师说。

这一推迟使得学时延长到了19周,与传统19至20周的学期学时基本达成一致。不过,对于学生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他们将迎来史上“最短暑假”。这意味着,进入高温7月,孩子们依旧要在蒸笼般的教室中继续学习,一些假期活动也不得不因为时间紧而取消。“学时安排随着农历走,这让每学期的课时不相同,不但给教学带来烦恼,也让孩子们不好调节状态。我们建议学校能够相对固定开学和放假时间,给孩子减少烦恼。”周老师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