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发展喜忧参半

【连网】  (记者  王文 李子龙 李玉晏  张开虎 文/图)不久前,我市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又添“新丁”,灌云花果山风鹅和东海百合花正式通过技术审查。至此,连云港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达11个,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标准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据了解,这些本地著名的土特产顶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光环,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但其中也不乏忙于创牌、疏于维护和开发,没能把这一商标效用应用好、放大者。如何用好“牌子”赚“票子”?这背后是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综合体的合力作为。各地应增强品牌意识,积极申报并利用好地理标志商标,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对发展特色经济的贡献率,打造区域经济名片。

2

汪恕有滴醋

4

东海百合花

1

东海水晶

3

黄川草莓

■ 产品数量全省最多

“百合花是全县第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次获批也让东海百合花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东海县农开局工作人员张玲介绍,东海农业资源综合开发项目区以鲜切花种植闻名,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鲜切花产业基地,曾先后获得过“华东花都”、“中国花木之乡”等多块金字招牌。“虽然荣誉很多,但这次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成功,对东海百合花产业的发展意义还是很大的。”张玲说,这将拉长和延伸百合花产业链条,对提升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对以双店镇、驼峰乡农业资源综合开发项目区为中心的鲜切花生产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而灌云县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花果山风鹅的申报成功,标志着灌云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方面取得了零的突破,将来对规范风鹅产品市场秩序等方面有重要作用。

“除了风鹅与百合花外,我市已获批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还有9个,分别为赣榆梭子蟹、灌南汤沟白酒、灌南金针菇、东海水晶、东海大米、东海(老)淮猪、黄川草莓、石梁河葡萄以及汪恕有滴醋。”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副处长蒋明介绍,从数量上看,连云港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省最多,这也意味着我市的标准化创建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 效用发挥冷热不均

多年来,港城对这个“国标”的使用情况如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对发展特色经济的贡献率又有多大呢?

据了解,在这方面,最成功的典型为东海县。就全市来讲,东海县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占据“半壁江山”。“针对东海水晶、大米与老淮猪的地理标志保护工作,东海县政府出台了相应的地理标志保护办法,并成立了地理标志保护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黄川草莓已经起草并发布实施相应的省地方标准,石梁河葡萄目前正在起草相应的地方标准。”蒋明说,其中专门成立了东海水晶鉴定委员会,负责对东海水晶进行鉴定。现在有东海水晶城有限公司、东海县牛山镇天工坊水晶商行等21家企业有权限使用东海水晶的地理标志。

“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一个契机。我们也利用这个机会,这几年把东海老淮猪的品牌越做越大,产品供不应求。”东海种猪场场长任同苏介绍,他们与东海县苏东淮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使用老淮猪的地理标志,目前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能够按照技术条件和地方标准要求组织生产,产品经农业部动物及动物产品卫生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抽检,所检项目均合格。

与东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红红火火的发展状况不同,赣榆梭子蟹于2010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上报了5家使用标志企业,目前因为种种原因仍在等待国家质检总局批复。而灌南汤沟白酒和灌南金针菇因为获批后未按要求制定国家标准,目前还没有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

■ 善借“牌子”多赚“票子”

笔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即使是申请成功之后,由于利用不足,部分地区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也没有充分发挥作用。“还是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个商标能够带来效益。”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并不缺乏地标资源,但如何把这些资源用好,却值得深思。“好比你抓了一手好牌,但怎么样把这个牌打好,也很关键。”该名负责人说,由于缺少注册,难以发挥品牌优势、形成带动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特色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壮大,“这主要是因为,部分地区的政府职能部门没有充分认识到地理标志的品牌效应和无形价值,缺乏足够的申报、培育意识。”

而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则认为,如何利用好地理标志,使其品牌价值得以提升,已成为地理标志亟待突破的瓶颈,“有的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以后,有了这个特殊的身份,市场就追着它走了,经济附加值自然而然就提高了。”

针对一些企业和部门对保护产品的内在价值认识不足,对地理标志产品为什么要保护、保护后有什么好处模糊不清,开发意识不强,品牌建设投入不够的现状,有关专家表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相应的法律依据为支撑,且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它在产品的标准化、企业的管理、政府的支持和认证上都要比名牌产品的层次更高。获得商标后,政府应该重视地理标志的保护和开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