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运人流已不再密集 返程客流将持续到元宵后

【连网】 ( 记 者 郭胡成  通讯员 井盛田 周树成 潘婷)昨天,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二。

从时间节点上来看,这一年的春运逐渐进入尾声。这时候去车站、码头、机场看看,人流已经不再那么密集,来来往往的人们也不再那么焦躁。

当然,还是春运期间,相对的拥挤也还存在。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返校学生流与务工流一起,共同汇成新一股庞大的返程客流。目前来看,这种“双流叠加”的情况将持续到元宵节。

【火车】

返程客流高峰持续到元宵节

春节长假结束后,长三角地区务工、学生、商务客流启动,三流叠加形成节后第一波客流高峰,自2月24日(年初六)起,铁路客流始终保持高位运行。

按照“三六九,往外走”的观念,正月初十至元宵节这几天里,铁路客流应该相对平缓下来。但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春节较迟,与各大高校开学时间相距较近,所以春节长假刚结束,便有学生陆续返校。也就是,这边上班的人潮刚散去,那边学生流又迅速聚集起来,让返程客流一直处于高位运行。

连云港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这几条,该站日发送旅客量仍旧在七八千人次左右,客流主要以学生流为主,务工流次之。目前来看,这种“双流叠加”的情况将持续到元宵节,而接下来几天里,客流将以务工流为主。

再次提醒大家,时值春运返程客流高峰期,请大家提前安排好出行计划,已通过电话或互联网成功购票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办理取票手续,防止由于取票旅客过于集中,影响按时进站乘车。

【汽车】

元宵节后或将有一波小高峰

和火车站里拥挤的人潮相比,昨天的汽车站已经安静了不少。

安静有两个原因:

一是大家可选择的出行方式多了。和以前相比,现在春运回家的方式越来越多,大巴、飞机、轮船、动车、高铁等,有条件的还可以自驾。因为出行方式的变化,汽车客源总体来说比前些年有所下降。

二是上周末两天集中输送了大批返校学生客流。苏欣快客站站长王平介绍,上周末,两站迎来了又一个返程高峰———返校学生流。两天里,两站共计发送旅客近2.5万人次。

目前,此波返程客流高峰基本结束,客流随即回落。预计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汽车站或将迎来春运期间又一波客流高峰。和铁路客流一样,届时也是以务工流为主。

王平表示,虽然春运渐渐进入收尾阶段,但是车站方面仍旧会提前安排并及时调整车辆班次,保证充足的运力,以保障广大乘客出行的需要。

【飞机】

民航客流逐渐回落至常态

春运期间,地上跑的客运汽车和火车都很繁忙,天上飞的飞机也差不多,机票全价销售不说,热门方向也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

连云港机场市场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长假期间,连云港机场进出港总量达到15000人次,同比增加超过30%。期间,连云港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热门方向的航班客座率都超过90%;出港航班的平均客座率也达到75%。

不过和汽车、火车不一样的是,节后民航客流高峰期延续的时间并不长。目前机场进出港旅客仍以旅游、探亲、返岗为主,但是旅客数量已经过了最高峰。元宵节一过,客流也就会回落至常态。

来往的人一少,机票折扣也会逐步回落。这就是为什么进入3、4月,民航就进入淡季的原因之一。经验来看,预计本月中旬开始,各出港航线票价将会“跳水”。在此建议不赶时间的朋友,不如错峰出行,尽量选择在元宵节以后出行,不仅价格稍低,航线票源也会更充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