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不动产统一登记正式实施 连云港楼市反应偏冷

记者 朱国操

【连网】 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根据《条例》,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都属于不动产。房屋建筑所有权作为不动产登记内容中的重要一项,将为房产税课征工作的落地开一扇“门”,由此也会“逼”出大量存量房流入市场,进而对房地产市场行情带来影响。

受此影响,房地产今后走势如何?房价是否会被拉低?很多人都会提出疑问。连日来,记者采访得到的反馈信息显示,政策真正落地还需时日,我市楼市对《条例》的实施反应偏冷。

市民关切  房价会跌吗 房子该卖吗

面对《条例》,港城市民开始热烈讨论起来。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出现了大量有关《条例》实施的文章和报道,一些网络论坛里同样转载了不少相关信息。

李先生最近就非常关注《条例》实施的消息。目前,在朝阳东路一单位宿舍租房居住的李先生,去年下半年开始着手买房,是典型的刚需购房者。经过春节假期的考虑后,他将目标锁定在东部城区一个高层房产项目上。原本打算近期把房子定下来,但是这两天,李先生又犹豫了。“《条例》正式实施后,我感觉房价肯定会受到影响。”李先生说,一旦开始征收房产税,手里有几套房的市民肯定会将多余的房产卖掉,这就会造成二手房市场房源增多,势必影响整个房地产市场行情,进而对房价带来下行压力。“房价要是下跌,对我们这些刚性需求的人来说肯定是好事,所以我想再等等看。”李先生说。

此外,手里有多套房子的市民同样在密切关注这一消息。“要是真的征收房产税了,那我们的房子是不是要卖掉啊?”市民孙女士目前有3套住房,3套房子的月供要5000多元,如果再交房产税,无疑增加了她家的负担。

不过,对《条例》反应冷淡的市民也大有人在。“现在只是说实施了,要真正落地还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呢。”市民张先生表示,现在谈卖房还不到时候。

二手房市场  仍然处于平稳运行状态

影响 没有出现抛售情况

这两天,前往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办理二手房交易的市民和中介公司人员络绎不绝,其中家庭组团前来的市民有很多,偶尔还能碰上一些操外地口音的人来办理业务。

“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我市二手房市场交易情况相对前期有了明显的增长。仅今年2月份,就有226笔房源成交,比去年同期增长近60%。”该中心有关负责人郭前明说,不过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与《条例》的实施并无直接关联。

“不可否认,《条例》的实施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部分市民将手中多余的房产出售,但市场的热闹场面并不意味着出现了二手房抛售情况,市场仍然处于平稳运行状态。”郭前明说。

分析 有三房的市民不多

“经过前两年的限购、限贷等房地产调控,市场上炒房的人群已经很少。”郭前明说,抛售房产的市民手中应该至少有3套房子,而我市这部分人的数量不大,有2套房子的市民中,为了给子女置业而买房的市民占绝大多数,“这些房子无论是在学区还是居住环境方面都有明显优势,就算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他们将房子出售的可能性也很小。”

此外,从该中心去年的二手房交易情况看,挂牌房源的房龄在10年左右的占绝大多数,这充分说明改善型住房需求的市民数量依然不小,这部分人一方面成了房源供应者,另一方面也是新建房产项目的消费者,这也使得城区房源总量保持相对稳定。

“从实际情况来分析,我市出现二手房大量抛售情况不仅短期内不会出现,从长期看,可能性也不大。”郭前明说。

我市房屋产权管理部门有关人士顾先生同样认为,近年来的房地产市场行情让市民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下降,从投资角度看,将多余房产出售,腾出资金用作其他投资项目自然成了不少人的理想选择。“还有一部分市民担心房产税的征收,会将房屋过户给子女或孙辈。”顾先生说,真正因《条例》实施“被迫”卖房的市民虽然存在,但是数量有限。

一手房市场  对项目销售并未造成影响

影响 问归问 买归买

与二手房市场的相对淡定相比,一手房市场的情况又如何?

“有些市民看房时会提起不动产登记的话题,但是该买的人还是会买。”昨日,海宁西路一家楼盘置业顾问毛女士告诉记者,谈起不动产登记,市民主要关注的还是房产税征收的问题,但是从当前的楼盘销售情况来看,买房市民大多是刚需购房者,因此,《条例》实施对项目销售并未造成影响。

东部城区不少楼盘的销售人员也表示,目前,市区购房主力是刚需市民、返乡置业人员和改善型住房的市民。

“《条例》实施虽然会影响市民预期,但是房价上不去也下不来是大多数市民对当前楼市的判断,因此,市民的购房心态变化不大。”学院路上一家楼盘吴姓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春节假期结束后,这两天来看房的市民又多了起来。

分析 《条例》影响力有限

国内权威楼市研究机构克而瑞在发给记者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条例》实施的前期铺垫时间非常长,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对市场心理预期的影响已基本消化。3月1日不过是一个程序上标志性的开始,市场心理预期并不会因此而有太大改变。

从中长期看,一方面,房地产行业房价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已经走远,市民对房产投资的热情明显下降,市场需求也以自住型为主,这部分人群对于税收的敏感度较低,因而市场需求受其影响很小。另一方面,虽然不动产登记今日正式启动,但就目前各地进度来看,真正完成登记还需几年时间,就算对楼市影响较大,也将被这么大的时间跨度拉平。

“不动产登记对连云港的房地产市场影响不会太大。”昨日,同科·汇丰国际项目有关人士介绍,即使一些多套房源持有者在短时间内将名下部分房源出手,但对可售房源总量也不会带来较大增长,市民期盼大量房源入市拉低房价的预期是不现实的。

同时,随着我市迎来“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以及高铁等项目的建设,经济总量和外来人口数量势必都将有进一步的增长。“这些有利因素也肯定会对连云港房地产市场发展带来促进作用。”该人士说,《条例》的实施并不会影响他们对我市未来楼市发展的积极预判。

延伸阅读  不动产统一登记落地仍需时日

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国家层面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圆满完成。省级层面,已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在省国土资源厅设立不动产登记局,并建立了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联席会议。目前,镇江、苏州等6市已完成市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此外,徐州率先设立了副处级不动产登记局,并被国土资源部列为不动产登记试点城市。

业内权威人士透露,政策完全落地我市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我市首先要完成不动产登记机构的整合工作,至于证件办理等工作自然水到渠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