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羊年“公车第一拍”成交17辆 拍卖所得上缴财政

1

记者 杨锐冰

【连网】  昨天下午,羊年新春“公车第一拍”在江山大酒店7楼会议室举行。现场共有来自我市6家单位的18辆公务用车集中拍卖,吸引150余人次纷纷举牌竞拍。经过激烈竞拍,共有17辆车拍卖成交,总成交额87.45万元,较底价增幅20.11%。本次拍卖会委托江苏大众拍卖行有限公司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全部上缴财政。

18辆公车举锤拍卖

“这次集中公开拍卖的18辆公务用车,是集中清理出来的超编以及即将报废车辆。”市财政局资产管理处负责人宋玉臣介绍,这次公车拍卖采取按照标的增价的方式,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此外,本次拍卖的公车,实行“车牌分离”,参与竞拍的车辆车牌号将被交管部门回收。

“此举可将浑水摸鱼者屏蔽掉,从而确保参与者的公平性,防范暗箱操作令内部人获利。”江苏大众拍卖行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如浩介绍,本次拍卖会举行之前,对所处理的公车分类分批次,按照车辆行驶标准逐一检测。

同时,对于即将拍卖的公车,均采取公开模式,车辆的年限、车况,委托的拍卖机构资质,均在网上进行公示,购买人也可以提前现场看车,以规避私下交易。

拍卖会前,先由价格认证中心确定拍卖底价,再由委托方(产权使用部门)、监管方(市财政局)进行会商研究底价,最终将拍卖底价密封好送到拍卖现场。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参与者的手机全部关机上缴。

1个半小时成交17辆

当天下午3时,“公车第一拍”准时开始。参与竞拍的多数为个人,报名参加竞拍人数为72人,现场则有150多人参与竞拍,现场挤满了人,气氛十分热烈。

此次拍卖车辆,购车年份从1999年到2013年不等,底价最低1200元、最高17万元。车辆品牌包括桑塔纳、帕萨特、凯美瑞、马六以及尼桑、长安、东风、雅阁等。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激烈竞拍,共有17辆车拍卖成交,1辆车由于底价偏高流拍。总成交额达87.45万元,较底价增幅20.11%。

“1999年购买的三菱帕杰罗竞价轮次最多,共有31轮。最终从底价2000元飙升至1.03万元成交,增幅达415%。”刘如浩介绍,购买于1999年的一辆桑塔纳,也从底价1200元,一路竞标成交价达6000元,增幅400%。

拍卖所得全部上缴财政

记者获悉,我市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公车改革,将有3000多辆公车参与改革流向市场。市财政局资产管理处负责人宋玉臣介绍,昨天举行的“公车第一拍”,对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促进节约型机关和党风廉政建设,都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一般来说,公车最终拍卖价都会高于市场价。但不少买家看好公车事故少、保养好,前来竞拍的市民热情很高涨。”刘如浩表示。

目前,全国各地都相继推出公车改革方案,公车拍卖标志着公车改革已进入实质性阶段,通过大力压缩公车数量,控制车辆购置使用费用,规范公车使用标准。

刘如浩介绍,随着公车改革的推行,今年将是“公车拍卖年”,明年将没有公车流向市场。此外,本次拍卖所得共87.45万元,将全部上缴财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