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七旬老人坚守环卫岗位 20余年尽心尽力为环保

【连网】 (记 者 陈 兵 通讯员 朱立宝) 年过七旬,可他还坚持在环卫岗位工作。戴如洲当年从村干部位置退下来后,在环卫岗位做了20余年,一直任劳任怨。近日,在东海县安峰镇文化巷街道,这位七旬老人正和老伴一起打扫卫生。戴大爷推着人力三轮车向前走,每到一处稍停片刻,他老伴就把住户送来的垃圾装进三轮车里。随到之处,总会有人礼貌地和其打招呼聊几句。

村干部转行做环卫工

七旬环卫工,名叫戴如洲,他老伴叫蒋庆翠。由于入行好多年,他们对服务的辖区大部分住户的情况比较了解,哪家做什么生意,几时开门,甚至有的外来租房户老家是哪儿都有个数儿。

戴大爷今年74岁,老人回忆说,他在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他家所在村成立第一任党支部时,他担任村副支书兼村委会主任。后来戴大爷担任过村支书,直到1993年让位给年轻人干,随后党委安排他负责街道管理,负责环境卫生和收取管理费等工作。

从1997年镇市场管理办公室解散后,戴如洲就从事街道卫生工作,负责扫路,算起来干环卫工作有二十余年。后来,他与老伴搭档,算下来也有十余年。

老环卫工真尽心尽力

当地文化巷是镇区的一条纵向小街道,两旁是清一色的三层楼房,都是住家兼商铺模式。虽然街道不宽,却是南来北往主要通道之一,特色小吃汇聚,又与几所学校相距很近,生活垃圾比较多。为了把卫生搞好,老戴夫妇可尽心尽力了,住在他家附近的陈大嫂说:“戴大爷把街道打扫得比他自己家院子里还要干净!”

每天天刚见亮时,在大部分住户没开门时,老戴夫妇就挨家收集住户放在门外的垃圾桶,把垃圾倒入三轮车里,每收集满一车垃圾就送到指定的存放点,交由垃圾清运车统一运走。戴如洲说,一般上午要收集四到五车生活垃圾,下午又重复着上午的工作。

看到老戴夫妻二人的辛苦,沿街的店铺经营户对老戴夫妇很是礼貌,时常有人主动帮忙把垃圾装到车上。白天空闲时间,老戴夫妻二人还经常轮番巡逻,义务参与社会治安管理,见到哪儿有人丢掉的瓶子或是纸张就及时捡拾,保持街道环境清洁。

环卫活需要有责任心

戴如洲的多功能三轮车上,龙头把挂着塑料袋,装有四五个塑料瓶子,车后面挂着一个长开口布包,里面鼓鼓的都是老人捡到的“宝贝”。戴大爷说,每天重复地工作,周而复始,在别人看来枯燥的活儿,老两口却当成享受生活乐趣。“虽然年龄大些,好在身体好,在家附近搞搞卫生,就当锻炼身体。”

蒋大娘表示,在家也没啥事,跟老伴出来搭搭手,早点干完早点回家。“说实话,孩子们也多次劝我们别再干这活,在家享享清福,可老戴就是闲不住的命,说劳动中也可得到快乐。”

戴大爷说:“这些年来,家乡变化很大,不仅路好了,楼房也一排排竖起来,绿化亮化紧随发展,看到镇区日新月异地越变越美,作为居民真是感到自豪。只要我能干得动,就要继续干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