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同程网带1600只“猴子”闹热花果山引发的思考

【连网】(徐黎一   李正跃  文/图)“快看,花果山景区惊现1000多只猴子……”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港城最热闹的景区非花果山莫属。数字显示,大年初一,该景区游客接待量较去年增长143.33%,其他几日的增长量最少的也超过了25%。如此高的接待量,除花果山自身的知名度外,还和春节期间景区热闹的互动活动不无关系。该景区不仅在入口等地布置了1000多只卡通猴惹人喜爱,连演多日的西游剧目也吸引了诸多家长和孩子。

hz

 

可以说,该景区此次以新形式表现西游文化不仅赢来市场,也获得了港城旅游业界的肯定。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个旅游城市,特别是花果山景区在打造西游文化主题游时,既应有类似《印象刘三姐》这样的经典曲目,也应该紧随时代特色,搭配多种形式的新曲目,只有常换常新才能打造持续吸引力。

西游牌换了新出法

正月初一上午10时许,花果山景区的各停车场就已经停满了来自市内外的车辆。在游客服务中心门前,笔者看到数百只卡通猴吸引了游客,很多孩子兴奋地看着猴子,年轻人则用手机与猴子们合影。在景区老山门前,“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等已经在舞台上表演起来,引得台下的孩子们掌声不断。“这是我们同程网为花果山景区专门打造的一系列活动,既有1600只猴子空降花果山,也有这台从初一演到初六的西游卡通剧。”在舞台一侧,同程网相关负责人刘思雨向笔者介绍。

“孩子们看得高兴,我们也就开心了。”正在陪孩子观看卡通剧的胡女士说,采访中也有家长告诉笔者,她是看到了朋友发在微信圈的卡通猴照片后,立刻决定带孩子来这里玩的。而数字也从侧面证明了互动性强、又体现景区文化内涵的新产品确实可以提升景区人气。据统计,大年初一、初三、初四、初五游客分别增长143.33%、27.21%、85.84%、66.95%。“往年受气温影响,我市景区想要淡季不淡还是很难的。但是此次同程网活动取得的效果也说明,只要将景区的内涵做足,其吸引力和人气还是可以得到提升的,淡季也可以有人气。”市区某大型旅行社营销策划专员胡勇说。

名山之名该落在何处

西游牌是我市旅游对外推介的一张王牌,也是核心景区花果山的内涵所在。然而多年来,西游旅游名城在诸如西游记文化节、连云港之夏等各种活动地推动下越叫越响,但其核心内涵的挖掘、文化品位的彰显,特别是作为旅游产业与游客的互动性显然不足,这也让我市景区在与同类产品的竞争中体现不出优势,持续的竞争力不足。

而所有这些归结到最后,摆在游客面前的是旅游产品的匮乏。在同程网的游客点评中笔者看到,很多游客提出了花果山上的西游主题产品偏少,一些景点即便往西游故事上靠也有些牵强附会,而与游客可以互动起来的产品就更少了。笔者了解到,除同程网此次春节所做的活动外,网易游戏、携程等线上旅游单位也曾为花果山包装主题活动。情况也如此次一样,由于产品围绕学生人群进行开发设计,既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也能够让游客与景区实时互动。但除这些临时性的活动外,景区很少有围绕西游主题开发的新产品。不仅如此,在很多专业的旅行商看来,花果山还缺少一台像《印象刘三姐》这类经典、固定的大型演出,这似乎也是对景区、对小说《西游记》的一种亏欠。目前,我市正在举力为花果山景区创建5A而努力,然而景区的建设无论走向何处,如何更好地落实西游之名,既是创建成功的捷径,更是无法摆脱的现实。

唱出新意务须靠创意

业界人士认为,当下的文化旅游已经发展为一个众所周知的创意产业,文化旅游想要唱出新意还得靠源源不断的创意来支撑。花果山景区连续多年制造与西游相关的主题活动,其创意虽好,却来源于网络营销单位,这也折射出景区相关人才特别是创意方面的团队和人才匮乏。而我市的创意旅游想要同步提升,旅游相关部门应当设立创意人才引进的方案和专用资金。据悉,为了扩大我市旅游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了专项营销资金,专款专用。眼下,是不是应当将吸引专业团队和人才的资金也纳入总盘子里,为全市大旅游的持续发展积蓄新鲜血液呢?

另一方面,创意旅游的打造,终极目的是为了增强景区的吸引力,提升与游客的互动性,而这种互动性依靠什么来实现呢?国内已有很多景区做出了示范,通过智慧旅游的打造,将景区的人文内涵通过与游客的互动,实现了双赢。春节期间,游客在南京某景区赏梅花,通过智能手机扫描树下的二维码,立刻就会接收到该株梅花的相关介绍。而在云南省的一些景区,游客进门时只要租借一个带有耳机的智慧系统,就如同带着随身导游,到了相关景点就会听到相应内容的介绍,既方便了游客,又大大增强了景区的服务性和吸引力。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市的西游牌应该深入研讨如何更好地结合智慧旅游。“西游本身就具备一定的魔幻背景,如果在水帘洞、猴石、十八盘等景点加入智慧旅游的设备,让游客通过智能手机或者相关的APP应用来还原西游故事,相信对游客的吸引力还是很足的。”市康辉旅行社负责人苏新沂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