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不动产登记下月实施 不少港城市民最近忙卖房

【连网】(胡笳 吴琼 樊波)3月1日,徘徊了7年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而根据港城微信圈中流传,《条例》在作为反腐之举外,房产税也将随之实施。这让不少手有余房的市民心中忐忑,进而急着卖房。

笔者在58同城、赶集网等港城二手房网站看到,打着“急售”字样的二手房新房源在近期集中挂牌。业内人士认为,不动产登记的实施,对房地产市场不会带来较大冲击。

出售房产的市民增加两成

昨日,家住海州的市民孙女士,通过0518房地产网挂出了自己位于连云区的小户型房。这套小户型房虽然2009年就已经交付,但是孙女士6年来只踏进过该房两次。

“这套房子本来是买来养老的,我打算坐等连云区房地产升值,但没等到房子涨价,倒是等到新政策出台了。”孙女士说,虽然房产登记对她的直接影响不大,但是在这之后要实施的房产税让她头疼,她担心这些政策可能会影响房价,因此准备迅速将房子出售。

像这样因为《条例》出台而急着卖房的业主还有不少。“因为不动产登记即将实施,最近一个月来,前来挂牌卖房的业主比以往同期增加了两成以上,整个二手房市场都处在一个交易活跃期。”天豪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王静波说。

少数“神秘客”割肉卖房

据王静波介绍,这些新挂牌的二手房有一个共性,以“冷门房”为主,其中不少房子位于市开发区、连云区的一些偏僻位置,或者位于海州区宋跳以东等位置。而市民们乐于购买的热门地段和优质学区房倒是出现较少。“不少购房者在售房前进行了明确的取舍,因此对二手房市场的整体价格影响较小。”他说。

这些售房者中有不少手中握有多套房,也有人对身份提出了保密要求。“有些房主都是电话跟我们联系,表示自己人在外地不方便见面,同时要求房源信息不能登记上网,只供门店咨询购买,直到最后售房签合同时才露面。”他说,这种客户虽然占比很低,但是确实存在,而他们销售的二手房都比较急,价格的浮动空间也较大。

笔者在赶集网、58同城网、0518房地产网等二手房交易网站上看到,部分房龄仅为2到3年的房子低价出售,一套130平方米的众兴华庭的毛坯房,总价仅75万元,每平方米售价不到5900元,而这一价格较该小区的在售楼盘价格低了1000元。

“房源的价格弹性明显增加了。今天上午成交的一套106平方米的石棚名居住宅,最终以58万元价格成交,每平方米5400多元。这个价格只比房主当初购房价高了两万元,考虑到购房的近20万元房贷成本,这位房主铁定是割肉卖房了。”他说。

房产税落地港城还有很长的路

“事实上,市民完全没有必要为《条例》实施感到担忧。”市住房局市场科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条例的出台,只是针对信息系统方面的整合,不会撼动整个房地产市场走向。“就目前情况来看,买卖双方的心态没有变化,整个港城房地产市场中投资购房所占比例不断缩水,目前的购房群体以刚需群体为主。因此,如果在没有较大利好政策出台的前提下,2015年房地产走势仍将处于平稳发展的局面,与2014年不会有太大出入。”他说。

针对市民在微信上看到关于征收房产税的传言,该负责人表示,房产税的实施确实会对市场带来冲击。不过目前,房产税尚未立法,有关房产税的草案尚未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与其没有必然联系,微信上流传的有关房产税的说法不可信。

据介绍,目前,上海等多个城市已经先行试点房产税。以上海为例,根据《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规定,上海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需缴纳房产税,税率因房价高低分别暂定为0.6%和0.4%。但是,各试点地情况不同,实施的试点征收政策也大不一样。微信上出现的所谓房产税草案,可能源自这些试点城市,也可能完全是杜撰。“房产税落地,港城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市民不要因谣言而草率做决定。”他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