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天天吃又腻 营养专家教你如何健康吃剩菜

1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薛萍)春节假期结束,家中“年菜”剩下不少,成为很多家庭头疼的事情。扔掉吧,浪费了,都是花钱买回家的;吃掉吧,过年吃腻歪了,又怕影响身体健康。那么,过年剩菜究竟该如何处理?怎样做才能实现既健康又节约呢?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营养专家。

市民感叹过年积攒的剩菜让人头疼

过年前,家住万润社区的刘大妈采购了丰盛的年货准备招待亲朋好友,没想到的是,春节假期这几天,亲戚轮流请客、同学聚餐,刘大妈一家人几乎天天都在外面吃,只有初六在家做过一顿饭。“我炸了好多肉丸子,买了鸡鸭鱼肉,现在冰箱里塞得满满的,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刘大妈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市民对春节剩菜感到头疼,尽管近几年春节“囤菜”的习惯已经不断在改变,但很多家庭的“年菜”仍然剩很多。

有的市民表示,过年在饭店请客吃饭后,把一些没吃完的菜打包拿回家放在冰箱里,再加上春节前准备的一些没有烹制的年货,上班后如何“打扫”这些剩菜实在是让人烦恼。

专家表示剩菜易滋生细菌不宜多吃

春节的餐桌上,经常是满目鱼肉、菜肴超量的状态。而天天吃大餐,自然会剩下不少菜,家里人只好一顿顿地继续吃剩菜。可是剩菜如果处理不当,要么会造成食物中毒,要么会给身体健康留下隐患。那么,剩菜都有哪些危害呢?

市一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马东波告诉记者,空气中的有害细菌会在2个小时内附着在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上繁殖,蛋白质和脂肪在细菌的作用下,大都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果在食用前没有充分加热,杀不死这些细菌,人一旦吃了,极易发生食物中毒。”

“剩菜并非一概不能吃,但不宜多吃,剩菜吃前加热时一定要达到安全温度。一般情况下,通过100℃的高温加热几分钟,是可以杀灭大部分致病菌的。但是,如果食物存放时间过长,食物中的细菌就会释放出化学性毒素,加热也不一定能分解。”马东波说。

保存窍门宁剩荤菜不剩蔬菜

马东波表示,如果剩菜不可避免,市民需要在保鲜方法、保留种类的选择上下功夫。

剩菜保留的原则是,宁剩荤菜,不剩素菜。马东波说:“蔬菜反复加热,营养易被破坏,在储藏过程中还会产生有损身体健康的亚硝酸盐,所以蔬菜最好尽快吃完。鱼虾类不建议隔夜存放。而凉菜,无论荤素最好也是尽快吃完。”

大部分家庭过年剩菜以荤菜较多,在翻新荤菜时,可以买些新鲜蔬菜搭配,比如加入大白菜、土豆、萝卜等。有了新鲜蔬菜的搭配,原本荤腻的感觉也会清爽起来,另外还可以把剩下的鸡肉、鸭肉做成汤。

马东波提醒广大市民,不论将哪类食物存放在冰箱,都应用保鲜膜或保鲜盒分类存放,避免食物间的交叉污染。冰箱内部最好及时清洁除菌,用中性洗涤剂全面清洗,最好一月一次,且存放食物时间不宜过长。

相关链接———

残羹剩饭能放多久?事实上,许多食物在肉眼能看出腐坏前,就已经开始变坏了。所以,吃不完的剩菜即使冷冻在冰箱里,还是有保存期限的。美国营养学会与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与检视服务》建议的保存时间为:蔬菜3—4天、绿色蔬菜1—2天、通心面3—5天、饭1星期、海鲜2天、肉3—5天、肉汁蔬菜肉汤1—2天、汤与炖肉3—4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