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节里,这些行为举止欠文明

2

1

3

【连网】  春节七天长假,天气情况总体不错。在热闹喜庆的氛围中,广大市民或逛街游园,或走亲访友,市区街头人头攒动。然而,在过节的时候,不论是购物消费的过程中,还是游玩出行的路上,抑或是欢庆节日的方式上,总会有一部分商家或市民的行为不太“上路子”,影响了他人不说,也给自己添了麻烦,给欢乐的节日气氛增添了不和谐的因素。

车辆乱停放  给节日出行添堵(王绪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有车族。春节期间,许多市民走亲访友、外出游玩时,便开上了自己的爱车,一来方便,二来也有面子。可是,一些市民随意乱停车的不文明行为,却是无形中给自己的形象“减分”,亦给节日出行带来不便。

2月19日15时许,记者来到海州南极北路,从新生民路路口开始,就有汽车停在路东侧,一辆接一辆,一直排到了青年路路口。在路西侧,虽然没有路东那么密集,但也有汽车停在路边。因为南极北路这一段,不仅有陇海步行街和盐河巷的出入口,新浦公园也在该路上开了一个门,沿途还有宾馆、酒店和影院,人多车也多。路两侧停放着汽车,使得原本就不太宽敞的路面愈发显得狭窄,只剩中间一半的路面可以通行,机动车、非机动车全都挤在了一起,过往车辆经过时,走走停停,催促的喇叭声此起彼伏。

2月20日10时许,在南极北路民主路文化街西入口,虽然路边有禁止停车的标志牌,但是从浦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前开始,路东侧便有汽车在停放,一直停到了民主路文化街西入口北侧。粗略地数了一下,在路东侧停放的汽车近20辆。由建国路路口往北,路两侧同样有停放的汽车,其中不乏货车等大型车辆。值得一提的是,在民主路文化街西入口北侧,路东侧的一处空地上开辟了临时停车场,路边也竖了“临时停车场”的牌子,但记者在现场看到,还算宽大的停车场里仅停了4辆车。

来到海州解放中路上,在中国农业银行门前,两辆汽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内,使得经过该处的非机动车只能驶入机动车道。而不远处就是公交站点,公交车进站时,需要按喇叭提醒前方的非机动车注意,通行安全存在隐患。同样是在该路段,路南侧一门面房前停放着一辆南通牌照的汽车,而根据路两侧的交通标识,解放中路沿途是禁止任何车辆停放的。

在海州龙河路上,艺北农贸市场南面、杰瑞一村入口、市妇幼保健院周边,违停的车辆占据着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让路面显得愈发狭窄,道路通行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2月21日,天空放晴。1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海州新孔南路的青年公园附近,当日前来游玩的市民挺多,不少都是开着汽车来的。从枫林湾小区开始,一直到海宁西路路口,三四百米的路段停了近百辆汽车,尤其是在新孔路与海宁路交叉口附近,一度出现塞车的现象。记者在现场看到,由青年公园东门向南,路两边并未划设停车线。

不仅是市区道路上,一些居民小区里,车辆停放也显得有点乱。在龙河小区等居民小区内,记者看到小区内车辆停得满满当当,不少车辆“见缝插针”,横七竖八地停放在绿化带边或小区主路两侧,给小区的通行带来了不便。

放鞭炮不文明   毁坏绿化惹人厌(周锦林)

爆竹声声辞旧岁,为了烘托喜庆的过年氛围,燃放烟花爆竹本无可厚非,可一些市民不分时间、地点乱燃乱放,不仅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了危险,也给小区绿化造成了损害,同时还影响空气质量。 

大年初一早晨,记者在市区一些小区内看到,红红的鞭炮纸屑堆满了楼梯和楼道口,饼干盒大小的烟花盒堆在小区的广场上,一些小区的草坪也有被烟花爆竹烧过的痕迹。在万山城市花园小区里,记者注意到,几乎每栋楼的楼下空地都被鞭炮屑占据,许多鞭炮屑散落在小区道路旁的绿化带、草坪中,火红的鞭炮屑或挂在树上,或夹杂在绿丛中,十分刺眼。尤其是靠近楼道口前的许多绿化树木或草坪上,留有不少鞭炮燃放的痕迹,部分绿化树木的枝叶被烧毁。在三禾城中城、国大花园、蓝天华侨城等多个小区,记者看到,小区楼栋之间的空地上到处是鞭炮屑,同时也有不少鞭炮屑落在绿化带里。在万润园小区,记者发现,尽管物业在小区中心空地开辟了一个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但不少楼栋前的空地上还是落满了各种鞭炮屑,小区的绿化带中也有不少鞭炮燃放的痕迹,有一处草坪被烧得乌黑。

家住蓝天华侨城的武女士告诉记者,一些人在燃放烟花爆竹时非常不注意,不是到空地上燃放鞭炮,而是丢在单元楼入口处燃放,给楼上的居民进出带来很大不便。而有的人居然把几米长的鞭炮挂在小区绿树上燃放,给小区绿化造成不少伤害。而福园名邸小区的业主刘先生遭遇到的是另一种不文明燃放鞭炮现象。“有的孩子三五成群,在楼道里放鞭炮,下楼的人冷不丁被吓一跳。还有的居民直接将鞭炮用一根木棍挑着在阳台上放,楼下阳台可遭殃了,到处是鞭炮屑。”他说,“尤其在阳台放鞭炮,容易使鞭炮爆炸的火花溅到楼上楼下的邻居家,极易导致火灾事故发生。放鞭炮还需找个合适的地方放,不能由着自己性子燃放,毕竟小区里住着那么多人。”采访中,也有市民表示,在楼道里放鞭炮,不仅惊扰邻居,而且楼道内空气中充斥着浓浓的火药味,让人呼吸困难。有的人放鞭炮不分时间,甚至凌晨两三点还放,吵得人无法睡觉。

采访中,许多小区的保洁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节日期间大量燃放鞭炮,导致他们工作量增加了三四倍。面对满地的鞭炮屑,不仅工作量增加,而且清扫的难度也增加不少,特别是清理落在绿化带中的鞭炮屑。大年初三,在国大花园小区,保洁员刘女士一边用手仔细地把落在绿化带中的鞭炮屑一点点捡拾出来,一边告诉记者:“我们大年初二就上班了,当天清扫了三次,才把小区道路上的鞭炮屑清理完,而绿化带里的鞭炮屑清理起来比较困难,只好等今天来处理了。无论从减轻保洁人员工作强度,还是保护小区绿化考虑,希望大家能远离绿化带,文明燃放鞭炮。 ”

流动摊贩占道  搞坏了市容环境(陈炜)

春节期间,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休闲乐趣。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却与春节的喜庆和谐气氛不相符。大年初二,记者探访市区购物街及商业中心时发现,不少地方出现了种种不文明痕迹,让人为之遗憾。

大年初二下午3时许,记者在市区陇海步行东街看到,购物街上满是川流不息的市民,多名衣着时髦的年轻男女手拿饮料和零食,一边走一边吃喝,不一会儿,他们便将饮料纸杯和食品包装袋丢弃到了路边或垃圾桶旁。在南侧的副街东段,沿街排列着数十个美食摊与烧烤摊,每个摊位前排着长队,买到美食与烧烤的青年男女,便急忙围在垃圾桶旁,一边说笑着,一边品尝着美食,有的人能把纸或竹签等物品丢进垃圾桶,有的人则随手把竹签或包装纸等废弃物丢在了地上,路面上满是丢弃的塑料袋等垃圾。附近好几处花坛的台阶与空调外机上面,都有市民丢弃的饮料瓶等废弃物。

“别人过节休息,这时候是我们最受累的时候。”在陇海步行街中街负责保洁工作的张师傅说,“春节期间,步行街游客的人数是平时的好几倍,游客多了,乱扔垃圾的人也多了,我们一天的工作量是平时的两三倍。整天跟在游客后面扫垃圾,一刻也闲不下来。”

节日人潮涌动,为商家带来商机,许多商家大开音响,大发宣传单。嘈杂的音响声对周边环境构成污染,而宣传单大多被行人随意丢弃在地上。

大年初二下午,记者在市区通灌路、海昌路、南极路步行街入口处等处看到,一些人穿梭在行车道上散发名片小广告或是兜售物品,名片小广告大多是宣传非法开发票业务,兜售的物品多是一些低档的车饰或小商品。不少小广告被驾车人扔到车外。通灌路苏宁电器、文峰大世界等商场广场的卫生情况也极为糟糕,广场地面上随处可见丢弃的广告纸,附近花坛也成了部分不文明者丢弃垃圾的场所。在苏宁广场前的机动车道上,记者也看到一群兜售物品者全然不顾自身安全,穿梭在车流中。这些现象不仅加剧了交通拥堵,还带来较大安全隐患。

除夕以来,由于市政管理部门放假,市区众多流动摊贩纷纷出来抢占有利路段进行占道经营。2月18日上午,记者探访市区占道经营情况时发现,主次干道的路口、公交车站台等都成了流动商贩经营的理想场所。

2月18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通灌南路保真超市前路段看到,海宁小区公交站已经被数个水果、烟花、春联摊贩所占据,往北十米路口的慢车道被一家水果摊全部占据,该摊贩将装载水果的货车停在慢车道的入口处,将数十箱水果依次从南往北摆放在慢车道路面上,经过的市民不得不进入机动车道通行。该商贩占据的慢车道路面长达20余米,直到正月初七才撤离。路西侧的公交站港湾也被五六个出售烟花与春联的摊贩所占据,由于公交站港湾被摊贩所占据,进出公交站的公交车只好在机动车道上上下客,许多乘客上下车都格外小心,生怕发生意外。

记者先后查看了通灌路、海昌路、南极路、朝阳路、海连路等主次干道发现,除夕至正月初六期间,各条道路的路口处都停放着卖小吃的三轮车,车上挂着写有臭豆腐、烤肠、烤羊肉等字样的广告牌。摊位下的路面上,有一片片的黑色油渍,周边散落着食客扔掉的竹签和塑料袋。

在苏宁电器广场入口处,数个水果摊贩将三轮车停放在入口处,只留下不到2米宽的通道,地面上有果皮等垃圾。路西边步行街的东入口前的慢车道上,也停放着数个卖糖葫芦及水果的三轮车。步行街入口处和苏宁电器广场的秩序显得十分混乱,附近环境也脏乱不堪。

乱投食物  公园的动物“很受伤”(顾晓昕)

春节期间,全市各个公园也都迎来了市民游园的高峰。不过,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些不文明现象,诸如乱扔垃圾、向动物乱投食物等,成为公园里不和谐一幕。

大年初一上午,记者来到新浦公园,只见动物园售票处门前已经排起长队,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看动物。记者进入园区后发现,园内环境很整洁,各种动物待在自己的“领地”里转悠。面对这些可爱的动物,一些市民嫌远观不过瘾,纷纷跑到最近的栅栏、围栏前。有些人还大发“爱心”,拿出吃的东西投给动物。

在牦牛饲养区,一位带着孩子的中年男士为了逗孩子开心,拿出一些小零食来喂牦牛,最后竟然连袋子一起扔了进去。随后,记者跟随人流来到猴山,周围已经站了不少人,尽管猴山的周围用高高的玻璃挡了起来,防止游人喂食,但还是挡不住游客的“热情”,一位游客不断地敲击着玻璃逗弄猴子,然后竟然踩着玻璃边上不宽的平台爬了上去,将手里的食物从上方的铁丝网中扔了进去。有的女游客爬不上去,就从地上的一个小孔向里面塞东西。记者发现在猴山周围的地上还有许多食品的包装袋,看来像这样的“热心游客”还不在少数。而在黑熊的笼子外,虽然有动物园张贴的“动物凶猛 请勿靠近”的提示,但是一位女游客视若无睹,依然从外边的围栏翻进去,用火腿肠逗弄两只小黑熊,让其站起来,而她的行为竟然还引起了边上一些小朋友的模仿。

对于游客乱投食物现象,动物园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游客不顾园区规定喂动物食物,会影响动物健康,属于不文明行为。“有些动物特别嘴馋,游客投东西它就吃,但我们给动物喂食是有规律且定时定量的,乱投食物导致动物暴饮暴食,会影响它们的健康。曾经就有一只梅花鹿,因为吃了游客扔进去的塑料袋而死掉。”工作人员说,“只要看到这些行为,我们一般都进行劝阻,但有时候人太多,劝不过来。市民喜欢动物,就应该自觉呵护它们。” 

当天,新浦公园内人流密集,欢笑声、孩子的尖叫声此起彼伏。记者发现,在风景优美的公园里,依然有乱丢垃圾、踩踏草坪等不文明的行为,让人的心里添了一些堵。在园区里,记者看到不时有保洁人员来回打扫,但还是会在地面上发现烟头等垃圾。记者发现,有时候垃圾桶就在身边不远的地方,但还是有一些市民将手里的东西丢在地上。“经常有游客将垃圾随手乱扔,节假日人多的时候我们根本忙不过来,希望大家都能自觉将垃圾扔到垃圾桶里。”一位保洁人员说。

此外,在市区的几个公园内,记者均看到,践踏草坪的游人实在太多。在苍梧绿园,记者看到,虽然草坪内有石头铺成的简易小路,但是有的市民就是不走小路,非要在草坪上走来走去,甚至有一些家长专门带着孩子到草坪上玩耍、踢球、打羽毛球,尽管有“爱护草坪”的标志,但是这些游客均选择性地忽视了。由于游客频繁踩踏,有的绿地上的草皮破坏严重,一些绿地已被踩成黄土小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