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注意饮食有度 应对吃喝玩乐节后综合征

【连网】(袁春梅  江荣 )昨日是春节长假后第一天上班,笔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各医院门诊迎来就诊高峰。市第一人民医院门急诊量高达5000人次,其中消化内镜中心一天内镜检查手术达100人次,临床营养科门诊、超声影像科等的就诊人次也突破平时记录。这些就诊人群的就诊原因,大多是春节长假期间过度吃喝玩乐造成的节后综合征。

上班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这些是节后综合征的典型表现。怎样预防节后综合征呢?市一院健康管理专家、主任医师郝新生提醒大家:心情放松、作息规律、饮食清淡。

郝新生建议,最近要避免高强度应酬,可以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再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必要时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这样可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也不要着急,可以听些轻音乐、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

长假期间亲友聚会、同学欢聚,通宵喝酒打牌唱歌,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节后很多人感到“睡眠紊乱”,晚上想睡睡不着,早上该起起不来,晕晕乎乎的,不在状态。针对此种情况,郝新生提醒,尽量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因为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应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就会表现为头昏脑涨、失眠多梦等,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充分地放松休息,可以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听听音乐等。

过节往往出现一天不停嘴的现象,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对此,专家提醒,近期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也歇歇,可以用白开水替代各种饮料,多食用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适当参加自己喜欢的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跳舞、伸展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

学生在放假期间有可能玩通宵或很晚睡觉,已经临近开学,家长们现在开始就应该对孩子的作息时间、日常活动进行适当调整,让孩子得到休息的同时不至于过度放松。可以按照上课时的作息时间去休息,做到早睡早起。同时拒绝“三电”:电视、电脑、电子产品,用体育锻炼来充实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