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观汉墓简牍、赏云南特展 市博物馆展强势吸睛

【连网】(记 者 李国瑞 通讯员 张 勇)春节期间,市博物馆推出的两场展览———《汗青遗墨———东海尹湾汉墓简牍艺术专题陈列》和《秘境云南———云南民族文化特展》,无疑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眼球。此外,博苏堂·连云港博物馆店正式对外营业,店内各类文化创意产品、民间手工艺品、文物仿制品等一千余件,也成为市民关注的一大亮点。

初一至初六,市博物馆内的二楼展厅,经过两年的运作,《汗青遗墨———东海尹湾汉墓简牍艺术专题陈列》正式开放。

“到市博物馆穿越历史,目睹一下汉代文书档案的真容。”市民陈先生笑言。

据悉,尹湾汉墓简牍是我国迄今为止时代最早、内容完整的西汉郡级政府文书档案,于1993年发现于我市东海县尹湾村。这批汉墓简牍包括东海郡政府文书档案、术数历谱、私人文书、汉赋佚篇《神乌赋》等。

简牍陈列包含的信息量很大,涉及中国古代政治制度、档案军事、术数、文学、书法等领域,这让陈先生赞叹不已,“都是第一手资料,研究价值颇高。”

走下二楼,一楼的《秘境云南—云南民族文化特展》,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精美的民族手工艺品、巧夺天工的刺绣、异彩纷呈的民间美术品、华丽雅致的饰品、造型独具一格的民族乐器让市民感受了云南少数民族场景与文化风情。

“今年,这两场展览成了两大亮点,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眼球。参展人数,多则近千人,少则五六百人。”市博物馆负责人介绍。

此外,博苏堂·连云港博物馆店正式对外营业,店内各类文化创意产品、民间手工艺品、文物仿制品等一千余件,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商品涵盖了办公用品、文具周边产品、生活用品、电子产品、装饰品等,将陈列在博物馆玻璃展柜里的文物通过提炼精髓、融入现代加工工艺,转化为日常用品,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让广大市民在享用文化商品的同时,了解商品传达的历史文化信息。”市博物馆负责人表示。

此外,连续6天的猜谜语活动,愉悦了人们的心情;留言板活动,让人们许个小愿望,寄语新年;《文明之光照连云———历史文物精品》陈列、《千古之谜———凌惠平》陈列、《彦涵美术作品》陈列、《西游记文化》艺术陈列等全部对外开放,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春节文化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