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幸福洋溢的春节里 弱势群体因政府关爱而温暖

【连网】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羊年春节,当我们被浓浓的年味所感染,当幸福洋溢在身旁时,那些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并没有被遗忘。大年初一开始,本报记者分头深入到城乡低保户、残疾人、下岗职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家中,了解到他们因为得到政府的关爱。

低保户李茹玉 “没有政府,我撑不起这个家”

(徐理想  何静)“老大姐,新年快乐啊!我们来给你拜年啦!”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二上午,笔者跟随海州区新东街道龙尾社区党总支书记林萍,一同来到龙河南路18-6号低保贫困户李茹玉家。见是自己的好姐妹林萍来了,红光满面的李老太热情地招呼我们进门,并端出花生、瓜子、糖果来招待。

今年74岁的李茹玉出身京剧世家,5岁就开始登台唱戏,退休前曾是连云港京剧团的“台柱子”。比起台上的“风光无限”,台下的李茹玉生活得却不怎么幸福。34岁离婚后,她就没有再嫁,一个人过得很辛苦,除了抚养3个未成年的女儿,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本该到了颐养天年之时,偏偏患有精神疾病的二女儿离婚后带着儿子来投靠她,一下子让老人肩上的担子重了许多。

“老大姐,春节家里还缺不缺什么啊?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直接到社区找我就行。”林萍双手握着李老太的手嘘寒问暖。“感谢社区居委会时刻惦念着我们家,春节前还给我们送来了500块钱,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才好!这个年我们过得舒服着呢!”李老太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一年到头,市领导、区领导,还有街道的领导,来慰问我们好几回,不是送钱就是送米面油,现在家里什么都不缺。”李老太感动地说,要是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她恐怕撑不起这个家。

李茹玉清楚地记得,5年前,自己刚搬到龙尾社区不久,社区主任林萍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她家的困难情况后,对她家的帮扶就没有中断过。居委会很快就帮李茹玉办了低保,还为她患病的女儿申请到了残疾人证,逢年过节还给她送钱送物。从去年起,社区又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林萍和社区工作人员每个月都要从自己工资里拿出400块钱,来补贴李老太外孙上学的花销。

笔者看到,虽然祖孙三代居住的房子只有40平方米,但是房间却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屋里的家什摆放得整整齐齐。唱了一辈子京剧的李老太虽然已经年过七旬,但是依旧面色红润,腿脚灵活,身体硬朗。现在她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就是在社区里义务为居民唱京剧。《锁麟囊》、《红娘》、《凤还巢》……李老太谈起京剧来就“收不住”,她从箱子里拿出一沓她年轻时候穿着戏服的老照片给我们看,一张张照片记录着一位民间老艺术家辉煌的演艺生涯。

“现在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那患病的女儿,还有刚上初一的外孙。”李老太指了指还在里屋睡觉的二女儿,小声地说,“这孩子要是犯病了,就必须得去医院治疗。外孙今年上初一,每个月的补课费用就好几百元。要不是政府和社区林书记帮助咱们,恐怕我这个老太婆早已支撑不下去了。”李老太感慨道。

下岗职工孙云龙  “搬新家过新年,今年最高兴” 

(王文 邵沛源 王一平)过新年,搬新家,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喜事。羊年春节,海州区下岗职工孙云龙一家因为告别20多年的老房子,搬进了位于新浦街道万润社区的新家,而过得格外有滋有味。

2月19日上午,农历正月初一,笔者来到孙云龙的新家,立刻被喜庆的节日气氛感染:大门上挂着寓意乔迁新居的红布并贴上大大的福字、吉祥的对联;水果、糕点、卤肉、藕饼等年货堆满了厨房。孙云龙的妻子秦容正忙着炸肉圆、包饺子,儿子孙宗时则忙着收拾自己的卧室。虽然房子刚刚装修完,还有些许未散去的油漆味,但孙云龙一家还是迫不及待地在春节前三天搬了进来,这是他们从原来的小平房搬进楼房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阔别家乡3年、外出打工的儿子在新家过的第一个春节。

今年49岁的孙云龙是一名下岗工人,妻子秦容也一直打零工,儿子孙宗时高中毕业后陆陆续续打了几份零工,3年前通过出国劳务中介到新加坡打工。一家人省吃俭用一直住在7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到了冬天就得糊窗缝、扣塑料窗棚、生炉子,别提多遭罪了。

“去年,我们家老房子被纳入到旧城改造中,房子拆迁后我们一直租房子住,政府很快就帮我们协调解决了房源,一拿到房子钥匙,我们就赶快装修,总算在节前搬了进来。”孙云龙笑着带我们参观了新房子,“你们看看,一共90多平方米,客厅、卧室、卫生间一应俱全,光照也好。”

临近中午,与孙云龙家一起搬进新居的老邻居们带着年货来串门,他们约定大年初一在一起吃顿饭来庆祝搬新家和过新年。“从没住过楼房,乍住真有点不习惯。但是住了两天,还是觉得楼房好,这是我们这么多年过得最高兴、最有意义的一个春节了。”邻居卢海宏的一句话逗得一桌人哈哈大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高兴的话题说不完。

当谈到新年愿望时,孙云龙说:“我下岗以后,在街道的帮助下找了份开出租车的工作,糊口是不成问题的。现在儿子也能挣钱了,希望他早点回国安定下来,娶个媳妇。”“好,老孙,你这个愿望很快就会实现的,我们的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啊!”卢海宏带头鼓起了掌。不一会儿,丰盛的饭菜就出锅了,大家围坐在饭桌前,打开了美酒。“住上新房,只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开始。新的一年,希望我们每个家庭共同努力,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幸福。”孙云龙端起酒杯情不自禁地说起了祝酒词。

随后,大家共同举起酒杯,为幸福的生活“干杯”。

孤寡老人刘其然  “这个年,过得一点不寂寞”

(徐黎一 陈雷)“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2月21日,农历正月初三上午10时许,连云区福利中心的小礼堂里座无虚席,一曲合唱《映山红》博得满堂彩,坐在台下的孤寡老人刘其然也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今年77岁的刘其然老家在河南,7岁就随父母来到连云港生活,退休前是一名水产工人,膝下没有子女。前年,他患上帕金森病,手抖得厉害,生活不能自理,便听从连云街道荷花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住进了社区福利中心。今年春节前,为了让老人们获得更好的照顾,也能过个热闹的新年,连云区民政局统一将像刘其然这样的老人接到区福利中心集中居住。人多了,活动又是一茬接一茬,福利中心的老人们都很开心。

“大年三十,福利院准备了团圆饭,留院过年的老人像一家人一样,这个年过得一点不寂寞。”刘其然告诉笔者,以前最怕过春节了,看着别人家张灯结彩,自己家却冷冷清清,心里别提多难受。“要不是住进福利中心,今年春节恐怕还是一样难熬。”他说。

笔者看到,在这个面积不大的小礼堂里,除了老人、爱心志愿者,还有很多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这些老人就像我自己的父母一样,一定要让他们都过个热热闹闹的年。”孙恒青是福利院的护理班长,尽管自己已经做了奶奶,但她还是坚持到福利院和老人一起过年,不但为老人们精心准备可口饭菜,还把小外孙也带来了。有了孩子的陪伴,福利中心不时传来老人们的欢声笑语。

“吃饭啦。”中午11时30分,台上的表演还在继续,却也到了福利中心的开饭时间。天冷,怕饭菜冷得快,吃到胃里不舒服,福利中心主任郭晓超和几名工作人员一起跑厨房,一小会儿的工夫,大圆桌上便摆满了菜。“过年期间,我们敬老院的工作人员都陪老人一起吃饭。”郭晓超说。

吃着可口的饭菜,听着小曲儿,刘其然和其他几十名在福利中心居住的孤寡老人,虽然没有亲人陪伴身边,但脸上也洋溢着笑容。

残疾人马洪莉  “党帮助咱过上了好日子”

(李耀华)与年过八旬的父母一起吃完汤圆,马洪莉一刻也没有停歇。2月19日,农历正月初一清早,马洪莉就自驾残疾助力车,和丈夫顾文楼一道来到海州区陇海步行中街东首,在那里摆起了玩具小摊。去年马洪莉的老房子被征收,在政府的帮助下,家里换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马洪莉喜不自禁,尽管有低保和重残补助,但马洪莉和丈夫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

新春第一天,天气格外晴朗,阳光灿烂,但风力却不小。大年初一的步行街并非想象中的人流如织,但马洪莉毫不气馁,顾客算不上多,但静候片刻总有小朋友和他们的父母上前问价。

“这个魔法棒多少钱?”一个打扮得漂亮可爱的小姑娘拉着爸爸妈妈的手来问价。

“16块,又便宜又好玩。头份生意,给你个优惠价,15块!”助力车上的马洪莉热情大方地推销起来。

“爸爸妈妈,我要,我要!”小姑娘拿着魔法棒不肯撒手,回头向父母撒娇。

顾文楼不失时机地展示魔法棒,一只玩具魔法棒就这样成交,夫妻二人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马洪莉今年56岁,曾是海州区黄海度假村地块镇海路43号的居民,自幼因小儿麻痹症落下了双下肢重度残疾。去年春天,黄海度假村片区房屋开始征收,马洪莉率先在征收协议上签字,并带动全家宣传征收政策。

马洪莉的老房子低矮潮湿,她渴望拥有新的住房。镇海路43号的房屋被征收后,征收组工作人员为她家的新住房四处奔波,经过十几次选房看房,马洪莉终于选定南苑新村一处一楼的二手房。原房主对这套三室一厅的房子装修考究,并赠送太阳能及各类家用电器和家具,马洪莉连称:“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房子。”

今年,全家第一次在新房子里过年,马洪莉非常高兴,她的女儿也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年三十在家休息,一家人美美地吃了顿年夜饭。”马洪莉说,“今天,我们要继续摆摊过新年,日子要想过得好,必须自食其力!”马洪莉一边说,一边和丈夫招呼客人。

“党的好政策处处为咱们残疾人着想,帮助咱过上了好日子。街道、社区不仅为我家申请了低保、重残补助,还经常看望我,嘘寒问暖的,这些咱们可忘不了呀。”说到这里,马洪莉的眼睛有些湿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