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让市民吃上放心年夜饭 发生可疑食物中毒可投诉

1

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王君

【连网】  临近春节,预订年夜饭又列上了许多市民的“过年日程”。港城大小餐馆饭店年夜饭的准备工作如何?还存在哪些卫生漏洞?连日来,海州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的餐饮单位进行集中检查,以保证市民吃上“放心年夜饭”。从检查的结果看,总体情况良好,但个别酒店仍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和过期食品。

检查现场   个别酒店存在卫生漏洞

日前,记者跟随海州区卫生监督所的卫生监督人员来到江山大酒店。据该酒店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酒店接到不少年夜饭的预订,但年夜饭的原材料还没有进行专门的采购。不过,卫生监督人员检查饭店的厨房和仓库时,发现了一些卫生漏洞。

“这个生熟食品、半成品都要分开存放,海鲜和肉类要分开存放,不能这样混放在一起,并且每一样都要用保鲜膜覆盖,防止交叉感染。”打开厨房的冷藏柜,卫生监督人员一一指出存在的问题。接着在仓库检查时,卫生监督人员发现几个瓶装的芝麻调味酱已经过了保质期,当场予以没收处理。

随后,卫生监督人员又相继来到港丽国际酒店、俏厨娘,对两家饭店的厨房、仓库等地方进行细致检查,还对酒店的进货台账记录、加工场所、餐饮具消毒保洁、食品添加剂使用和留样情况等进行了询问。从检查结果看,总体卫生情况良好,没有发现有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

集中检查   让市民吃上“放心年夜饭”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年时,选择到饭店吃年夜饭的家庭越来越多,而选择吃年夜饭的地方也由小饭店向大中型饭店转移。据悉,从2月初开始,海州区卫生监督所就分成三个检查组,集中对海州辖区内供应年夜饭的餐饮单位进行“放心年夜饭”专项检查活动,而检查的重点就定在了大中型饭店。

“目前,我们已经检查了100余家大中型餐饮单位,春节前,一共将要检查200余家。”监督一科科长陶非介绍,检查的重点内容是: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原辅料是否索证索票、餐饮具是否严格清洗消毒、食品加工过程是否安全规范、食品添加剂是否按规定使用等。

此次“放心年夜饭”检查中,卫生监督人员与每家饭店都签订了《2015年春节、元宵节期间食品安全责任书》,以强化餐饮单位的饮食卫生安全意识。

从检查情况看,今年我市“年夜饭”的总体质量较好。对于个别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要求立即整改,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以保证市民吃上放心的年夜大餐。

温馨提示   发现问题可拨打投诉电话

海州区卫生监督所提醒广大市民,预订年夜饭、春节期间聚餐应注意查看饭店是否具备有效食品卫生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等合法营业的证件,无证经营的饭店,其卫生状况得不到保证,而且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就餐前,注意餐具是否经过消毒处理,用餐时应注意食物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不要暴饮暴食,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以免引起身体不适。”陶非说,如果春节期间,发现海州区某餐饮单位卫生条件不合格,或发生可疑食物中毒事故,可以向海州区卫生监督所投诉,投诉电话:8552030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