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网淘族看这里 我市快递行业开始进入春节模式

【连网】(记 者 徐 芳  通讯员 李建阳)下周就是羊年春节假期了,因此这周人们的生活主题是“置办年货”,如果你是个网淘族就得注意了,我市大部分快递公司已经陆续进入春节模式,很多快递公司已经停止“大外围”地区的包裹揽收送达业务,只派送江浙沪地区的快递。而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大部分快递公司都将陆续启动“延迟揽收模式”并关闭在线下单,如果您近期有网购计划,请时刻注意快递公司的通知,或者选择有自主配送体系的电商下单,再或者通过春节正常运转的快递渠道收寄货物。

就在上周,家住兴业小区的市民刘女士在一家圆通快递网点收取快递时,从工作人员那里得知,2月中旬快递行业可能开始陆续停止接单,因此网购时需要特别留意。无独有偶,在市区某公司供职的白领方小姐和同事们接到了熟识的天天快递小哥的提醒:“小年(11日)以后,收发快递就不像平常那样快了,有些地方也不送了,大家要买东西赶紧在2月上旬办,不然得等到春节长假过后才能恢复正常。”

事实也是如此,“小年”前后,绝大多数快递公司陆续进入春节模式,即不收、不送,对于早已身经百战的网淘族们来说,快递的这种春节模式并不是新闻,电商也是如此,从1月下旬起,很多网店已经明确提醒买家提早下单。在此影响下,自一个月前开始,我市的快递业务量出现了一个小高峰,2月初,部分快递公司开始陆续停发东三省、西藏、新疆、内蒙等偏远地区的快件,随后派送范围慢慢收缩。天天快递业务负责人李先生透露,目前我市“大外围”地区已经停止派送,只在周边的江浙沪地区保有正常业务流通,虽然目前还在等待总部的通知,但是根据往年经验,江浙沪地区的正常业务也会在腊月二十七八前后停止,至正月初八前后再恢复正常。

日前有消息称,2月13日零时以后,大部分快递公司都将启动“延迟揽收模式”并陆续关闭在线下单,不过不少快递公司均表示,春节期间公司内和各快递网点内均有人员值守,但一般负责看场和安全工作,揽收货物会比平时明显延迟,大部分进入“延迟揽收模式”的快递公司会在2月27日-28日左右恢复正常,具体的时间市民可以电话咨询各大快递公司。

不过也不是所有快递机构都“甩手不干”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顺丰快递、中国邮政、EMS等快递业务机构都将在春节内正常运营。不过连日来,由于其他快递公司陆续开始进入春节模式,加上节前抢单引发的派件高峰,这些“坚守”的物流机构压力倍增,甚至出现了“爆仓”的情况,因此有不少市民担心其在春节期间的投递速度可能也会放慢,或者出现快递价格的轻微增长。但也有市民考虑到春节期间气候、交通、运力等不确定因素,“留守”快递企业无法保障送件时间,延时、加价都可以理解。

这里要提醒一下市民,如果您是个剁手都停不下来的网淘达人,春节网购可以选择拥有自主配送体系的电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依赖第三方配送的电商不同,拥有自营配送渠道的苏宁易购、京东、易迅等春节期间的配送依然有时效。不过由于各快递网点情况不同,市民最好在与网点或快递员准确沟通后再下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