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西北风止太阳继续发力 触底后气温迅速反弹

【连网】  (记者 郭胡成)冬天,你从来不能小瞧或者忽视了冷空气。只要它来,一瞬间,冬天就可以把最凛冽的一面,赤裸裸地暴露出来。

你看这两天,在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下,港城立即进入“速冻模式”,那叫一个“冷”啊。你可不能不知道,连着两天,我市最低气温都很低调地赢得了全省头名:前晨,全省最低气温出现在东海,-8.2℃;昨晨,全省最低气温出现在灌云,-9.1℃。这样的数值,也创下了今冬新低。

当然,冷暖是相对的。早些天前就说了,这个冬天以来的平均气温是偏高的。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从2014年12月1日至2015年1月21日,全国平均气温为-3.1℃,较常年同期偏高0.8℃,与1990年和2008年并列为1961年来最高。全国六大区域(东北、华北、西北、长江中下游、华南和西南)气温均偏高,其中华北地区偏高1℃,西北地区偏高0.5℃,北京、河北、天津、山东等四省(直辖市)气温均破历史纪录。

虽然这两天冷,但总体来看,这个冬天至今真的不算很冷,市区至今还没看过河里结冰呢。还有就是这两天的冷,多少也被暧昧的阳光遮挡住一部分。

不管是天气还是别的什么,凡事都有两面性,所以我们经常都会用到这一类的词:触底反弹,否极泰来。今天要用到的一个词,就是“触底反弹”。

今天开始,阳光明媚的日子仍将继续,而且气温步步回升。今天,晴到多云,西南风2到3级,最低气温-4~-5℃,最高气温9~10℃。再看一眼中长期预报,呵,连春姑娘都开始蠢蠢欲动了。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今天开始,全国大部都将迎来升温,中东部升幅普遍将达2—6℃。河南、湖北等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甚至会上升到15℃以上,又将迎来温暖如春的天气。

目前来看,这种好天气至少会持续到年底的。回过头来再看老祖宗们给“立春”的定义,觉得还真是靠谱。

就着满满的阳光,再读读北宋诗人张栻的《立春偶成》: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有没有感觉到一股暖意从心底升腾?然后漫开来,融进风里,又拂过那一草一木。

偷着乐吧,放宽了心去忙年吧。

春运天气

有人乐呵,有人仍旧焦躁。

这一周就进入了春运节前高峰期,整体来看,全国天气比较有利于春运进行。但是,静好的天气又把雾霾给搬到天气舞台上来了。无疑,雾霾会成为春运的最大捣乱者。

现在来看,14日前中东部地区降水不多,特别是11日以后湿度加大,低空也没有明显的风,将有利于大雾的出现。尤其是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浙江江苏山东河北一带,出现雾的概率加大。

通常日出以后,雾会变淡,因此对于可能有雾的地区,11—14日打算通过公路交通回家的朋友,最好选择中午或下午时段,避开夜间到清晨能见度较差的时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