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中小学明天放寒假 各类活动丰富孩子假期

【连网】(袁春梅 杨猛 柏业总)“史上最长学期”今天将画上句号,从2月7日开始,全市中小学生将迎来寒假,一直持续到3月1日,3月2日正式上课。今年寒假期间,除了要有适当的寒假作业,不少地区还要求学校安排一些活动和游戏,让学生们的寒假更有意思。

“最长学期”今日结束

本学期从2014年9月1日开学上课,至今年2月7日放寒假,长达5个多月,比一般学期多了两三个星期,故被网友们戏称为“最长学期”。今天,“最长学期”将全部结束。

根据市教育局下发的放假通知,2015年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统一为2月7日至3月1日。3月1日报到,3月2日(星期一)正式上课,寒假总长22天。此前,今年的寒假也被戏称为“史上最长寒假”,但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只有高校学生享受到了超长假期,中小学生的假期时间还是固定的,都在三周左右。对于广大中小学生来说,超长寒假他们没享受到,却可能会遇到“最短暑假”。

按照通知要求,因2015年春节较晚,为保证必要的教学时间,2015年暑假放假时间将作适当延迟,暑假放假时间为7月10日,开学上课时间为9月1日。往年暑假都是从7月1日开始,2015年的暑假,学生会因此少享受一个多星期的假期。

实践性作业丰富寒假生活

除了寒假作业,今年教育部门还布置了其他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要求各校根据当地实际,密切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充分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等场所,为学生提供更多有益的活动项目。

市苍梧小学依据各年级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为学生定制了相应的寒假实践性作业。例如,三年级的作业里有关于“寻家史”的活动,需要制作家庭成长相册,有“传家风、写家风”等相关内容,需要家长和学生共同来完成,是一个很好的综合实践性作业,能让孩子们过一个丰富多彩又有意义的寒假生活。

教育部门还要求,寒假里,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培养子女的良好习惯,避免在寒假期间让子女盲目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假期是两个学期之间的起承转合,对学生而言,假期的第一要务是休整。寒假恰逢春节,家长可以带孩子外出游玩,感受不同的春节习俗,增长孩子们的见识。家长们可多带孩子去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场所,坚持一个寒假的体育锻炼,坚持一个寒假的晚上散步,坚持一个寒假的亲子阅读,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习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