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这个团伙胆真大 盗窃清代文物用微信兜售

【连网】(记 者 蔡晓雨  通讯员 窦 勇 戚大伟)1月29日下午5时20分左右,东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双店中队三位执勤民警在对一辆车牌号为苏GFJ×××的轻型普通货车例行检查时,发现车厢内有四根圆柱形的“石头”。经专家鉴定,奇怪的石头竟然是文物“石祖”。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这几根‘石头’很奇怪,前面都呈圆形,上面沾满了泥土,每一根的直径都在三四十厘米,有一米多长,大小基本上差不多。”由于这些“石头”有些不寻常,而且这几个人不仅神色慌张,说话还前言不搭后语,民警当即决定将该货车的驾驶员陈某和乘车人李某、胡某三人分开继续进行盘问。

果然,被分开盘问的三人对车厢内所载“石头”的来历说法不一,闪烁其词,十分可疑。执勤民警决定将这三人全部移交给辖区的双店派出所继续审查。

经过突击审查,陈某等三人最终交代,他们在东海县房山镇房山一处古墓内发现了四根“石头”,便产生了将其盗走并出售的想法,他们通过微信将“石头”的照片传给山东省郯城县的一名中年男子,与对方谈好成交价格后,三人铤而走险,将四根“石头”悄然盗走,准备运输到山东省郯城县。

但是,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在经过236省道双店治安检查站时被火眼金睛的民警当场查获。

昨天,经东海县文物部门的专家仔细鉴定,这四根圆柱形“石头”是清代的文物“石祖”,在东海县当地坊间被称作“石干爸”或“石干爹”。

据市博物馆的专家介绍,“石祖”原意为奇石之祖,现在也指代石质的男根。专家称,目前,“石祖”全国各地均有。根据史料记载,从新石器时代到战国甚至明清时期都有“石祖”。远古人类对男根的认识是从生育开始的,因其对生命创造的伟大意义而成为崇拜物。在不同历史时期出现过不同的象征物,如:石祖、木祖、陶祖、铜祖等,形状与男性生殖器相似,但大小不一。有的高达数米、数十米,有的细若手指。

目前,涉嫌盗窃文物的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三人已被东海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