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迎春大扫除,这些生活小妙招真的靠谱吗?

【连网】  还有半个月就要过年了,年前家家户户都要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与时俱进的微信朋友圈总是这么善解人意,近日,“超实用春节前大扫除窍门”、“教你巧除家中死角”等帖子受到不少人点赞转发。帖子中被誉为去除污渍“神器”的牙膏、纸巾、橡皮、土豆皮、萝卜头、粗盐等究竟管不管用?利用双休日的时间,笔者在家进行了尝试。

萝卜头擦拭锅盖油污

可操作指数:5颗星

成功指数:5颗星

帖子原文:在锅盖的油污处滴上洗洁精,然后用萝卜头反复擦,最后用湿抹布擦一下即可。

为了提高擦锅的效率,笔者找了一个大萝卜,用刀切下萝卜缨前一段。把洗洁精挤一点倒在萝卜头上,再在常用的、油渍较多锅盖的背面擦拭,特别是锅盖边沿凹陷的地方,平时用洗碗布很难洗到,一次次用力紧挨着擦拭。

经过反复擦拭,那些污渍真的被萝卜皮擦起来了,再用清水冲一冲,污渍顺着流水从锅盖的背面落下,很快,锅盖就洗干净了。

纸巾擦拭厨房窗户

可操作指数:4颗星

成功指数:4颗星

帖子原文:在油污比较多的地方,先喷上清洁剂,然后铺上餐巾纸,使清洁剂保持湿润,充分与污垢结合。15分钟后,拿起纸巾把油污处擦拭干净即可。

厨房窗户油乎乎,要把它们清洗干净可不容易。笔者在窗户上喷上一些“威猛先生”,然后贴上纸巾,纸巾一下子被浸透。15分钟后,笔者把纸巾揭下来,看到原本的油污真的被溶解了,用纸巾一擦,果真比较干净。

但是笔者认为,这种土方法比较耗时间,也比较费事。试想,如果厨房有4扇窗户的话,得用多少纸巾,等多长时间呢?还不如喷上专用的玻璃清洁剂,然后使用双面擦,一擦就干净。

土豆皮可擦亮水龙头

可操作指数:5颗星

成功指数:3颗星

帖子原文:用削下来的土豆皮(肉的那一面),反复擦拭不锈钢水龙头的表面,你会发现污垢和水垢,就会慢慢地被清洗掉。然后用清水将水龙头清洗干净,就可以啦。

笔者从冰箱中找到一个大土豆,把皮削下,土豆切成丝泡在盆中留晚上做菜备用。然后按照热帖的提示,用土豆皮来回擦拭金属水龙头。十多次重复后,笔者发现,没有油渍的地方都被擦得很干净,用水一冲,果然稍亮一些。可是倘若水龙头上有厚厚的、有些时间的油渍,土豆皮就很难产生效用,基本没啥改观。

牙膏清理瓷砖

可操作指数:3颗星

成功指数:4颗星

帖子原文:卫生间的墙面、地面、浴盆、洗手池、抽水马桶等,均可用牙膏清洁。牙膏挤在布上,轻擦即可去除白色家具上的污痕。

看着偌大的卫生间,从哪里下手呢?笔者拿起一管黑人牙膏,挤了一点在纸巾上,擦拭起了墙面瓷砖。擦过之后,再用湿布把瓷砖清理一下,似乎效果还不错。但是,亲,您考虑过成本吗?把卫生间打理干净,得需要多少牙膏啊?还不如用专用的浴室清洁剂,左喷喷、右喷喷,稍待溶解后,再用抹布一擦即可。

至于说用牙膏去除白色家具上的污痕,笔者试了一下,效果还可以。不过,仅限于某些比较明显的、个别的污痕,因为要把整个白色家具用牙膏擦干净,真的不太现实。

肥皂头清理镜子水渍

可操作指数:5颗星

成功指数:3颗星

帖子原文:浴室镜子上的水雾干湿毛巾都很难清理,可先在镜子上涂一层香皂,再用干抹布抹干,镜子很容易恢复清晰。

卫生间中,镜子和镜子周围的瓷砖因为经常倒水,最容易溅上水渍,如果不及时擦洗干净,沾上灰就变成了灰渍。按照帖子的方法,笔者先找来一个香皂头,用半干的香皂头先擦,不要太水,然后再用干布擦拭,果然清理得很干净。可笔者又试着用潮布直接擦拭,然后再用干布擦,对比一看,其实效果差不多。

橡皮擦除开关指印

可操作指数:5颗星

成功指数:1颗星

帖子原文:电灯开关上留下手印痕迹,用橡皮擦一擦,即刻干净如新。

这则热帖中,橡皮擦被派上了用场。笔者找来一块已经用过的橡皮擦,按照提示,在开关面板、插座面板上来回用劲擦。验证结果却让人失望,这恐怕是整组试验中,最不靠谱的一个妙招,基本没有多少效果。

特别是开关,在来回用劲擦拭中,开来关去,上面的痕迹只是略变浅,但痕迹还在,完全没有直接用湿布沾上洗洁精,再用干布擦拭干净。因而,这个建议不可行。

白醋泡水瓶去除水垢

可操作指数:5颗星

成功指数:2颗星

帖子原文: 还在为水瓶中的水垢发愁吗?只消倒一点白醋浸泡片刻,即可轻松去除。

在看到这个帖子之前,记者曾经看过许多去除水垢的方法,有的用苏打水加蛋壳,有的用柠檬酸,有的用山楂水。白醋的效果咋样?笔者家里没有水瓶,只有开水煲。先将白醋倒在开水煲里,然后举着开水煲来回用劲晃。发现效果一般,落了点点像米粒大小的水垢出来。然后,又往开水煲里倒白醋,半个小时后,再次使劲地晃,再倒出,有水垢出来,但并不多。因此,笔者得出结论,白醋泡水瓶要达到好的效果,量一定要放得多,还要泡的时间长。而且,泡过以后,醋味真的好大啊。

粗盐干洗毛绒玩具

可操作指数:4颗星

成功指数:2颗星

帖子原文:把毛绒玩具和粗盐一起放进大塑料袋内,来回晃动之后,毛绒玩具上的灰尘可被吸走。

笔者先到市场买一袋粗盐,回家后找一个干净的塑料袋,然后取少量粗盐放在塑料袋中,将要清洗的毛绒玩具放进去,将袋子口系好,开始上下使劲摇晃。大约40次左右,笔者将毛绒玩具拿出来,把表面沾的粗盐粒抖干净,发现盐粒变黑了,毛绒玩具也比以前干净了许多,但是污渍仍然没有被完全去除。

笔者又试了水洗的方法,先把水和羊毛洗涤剂放入盆中搅出泡沫,再用软毛刷蘸着泡沫将毛绒玩具表面刷干净,然后放入清水在盆中压洗,将毛绒玩具内的灰尘和洗涤液清除干净。然后把毛绒玩具放到洗衣机中轻柔脱水,并放在通风处晾干。对比一下,用粗盐干洗毛绒玩具的效果远不如水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