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省人大代表热议如何增强城市集聚辐射功能

【连网】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多规合一”与产城融合,努力做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新一年,港城如何增强城市集聚辐射功能?我市省人大代表走进省两会连云港直播间,积极建言献策。  

陈书军

利用自身优势

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突出组团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城市集聚辐射功能。其中就包括优化东部城区空间布局,统筹推进连云区和连云新城建设,重点完善商务办公、港航物流、旅游休闲功能,打造区域性国际商务中心。今年,我市还出台了《实施东部城区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意见》。

对此,省人大代表、连云区区委书记陈书军深有感触。“港产城联动是我市‘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陈书军介绍,连云区今年将着重打造国际商务中心、国际休闲中心和国际服务中心“三大中心”;同时,发挥徐圩新区和港口的物流功能,利用自身优势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陈书军介绍,今年,连云新城将在做大、做强、做优、做好、做严五个方面加大力度。围绕三产服务,为徐圩新区和港口提供好的支撑,并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王立斌

从区情实际出发

提升中心城区综合能力

对于区划调整后的新海州区而言,如何提升城市内涵、增强中心城区综合能力,无疑是最为关键的。

“现在的海州区既有悠久的历史,又有当代经济发展的特征。”省人大代表、海州区区委书记王立斌介绍,新一年海州区将从区情实际出发,实现四个方面提升。

第一是在产业发展上有所提升。王立斌介绍,新的海州区将以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工业为两大支柱产业,整合现有的新浦开发区和海州开发区,建成“一区四园”(分别是海州经济开发区,通用机械产业园、装备制造企业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和电商物流产业园)。此外,在现代服务业上,巩固和加强传统服务业,拓展开发新型现代服务业。王立斌说,第二是在城市管理上有所提升。今年继续加快旧城改造步伐,腾出更多空间让商业综合体落户,增强城市功能。第三则是在社会管理创新上有所提升。进一步探索城市网络化、精细化管理,使港城更有秩序、更加整洁,同时加大对绿化投入,建设绿色港城。第四是在民生幸福指数上有所提升,加大对低收入家庭刚性支出保证。

“通过几方面提升,把海州打造成产业之城、创新之城、宜居之城。”对新一年海州区发展,王立斌充满信心。

曹卫东

全面融入主城区

实现贸易经济文化互通

去年,经区划调整,赣榆撤县并区,融入主城区发展大局。新一年,赣榆区如何围绕港产城一体化,更好地融入主城区,实现融合发展?

省人大代表、赣榆区区委书记曹卫东介绍,赣榆区今年要在打造基础、全面融入、主动出击三个方面下功夫。“无论是沿海开发的机遇,还是‘一带一路’的机遇,核心在于载体的打造。”曹卫东认为,这个“载体”集聚集中在港口、产业和城市。

“在港口方面,我们要在现有基础上建设产业港、生态港和活力港。”曹卫东介绍,“在产业方面,要通过临港产业做规模、海洋产业创特色、新兴产业主转型,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在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赣榆区要打造‘一路两带双环’的发展框架。”曹卫东介绍,以黄海路为主轴线,和海滨风光带、河滨风光带,结合赣榆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路网,形成沿海城市环和东西向山海丘陵平原双环,打造城乡统筹格局。

今年,赣榆还将全面融入主城区,并主动出击,实现贸易、经济、文化三个方面的互联互通。

相关新闻